日本经济面临减速风险【2】

2019年01月12日09:40  来源:新华社
 

近期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经济学家的观点。日本财务省1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日本全产业设备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5%至11.2784万亿日元,连续8个季度增长。经常利润同比增长2.2%至18.2847万亿日元,连续9个季度增长。

虽然经济运行总体尚可,但作为“安倍经济学”核心指标的通胀率却一直低位徘徊,距离2%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日本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一直未能突破1.0%。

为实现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依然维持了超宽松货币政策,但在7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微调了政策框架,以提高政策灵活性。日本央行提出,将“允许长期利率根据经济形势和物价等出现一定程度波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允许长期利率波动的范围是正负0.2%左右。同时,日本央行还决定调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购买比例分配。

在10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日本央行将2018财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此前预期的1.5%下调至1.4%,而2019财年和2020财年维持0.8%的增长预期不变。

此外,日本央行将2018财年的通胀预期从7月份预期的1.1%下调至0.9%,同时将2019财年和2020财年的通胀预期均下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1.4%和1.5%。

一直被视为“安倍经济学”最大成果的日本东京股市也显现出颓势。2018年12月28日是东京股市当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小幅下跌0.31%,日经股指勉强站稳2万点大关。日经股指当天的收盘点位比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低2750.17点,这是日经股指7年来首次出现年末收盘点位低于前一年年末的情况。在2019年1月4日,东京股市2019年的首个交易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继续下跌2.26%。此外,日元在新年假期急速升值,一度摸高至104日元兑换1美元。

黑田东彦表示,未来日本经济所面临的内外变数很多,包括中东局势以及日本明年10月起提高消费税率等。黑田东彦表示,保护主义政策不仅对当事国还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目前对日本的影响还比较有限,但如果海外经济等风险因素加大导致经济和物价形势恶化,日本央行将采取相应措施。(记者马曹冉)

(责编:张丽娅、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