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敲定幼儿保育免费法案,将减免大学费用

林青

2019年02月13日11:1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政府敲定幼儿保育免费法案,将减免大学费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12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实施幼儿教育及保育免费化的《儿童及育儿支援法》修正案。新法案规定,从2019年10月起,对于有3-5岁儿童的原则上所有家庭以及有0-2岁幼儿的免除居民税的低收入家庭,将免除认可的保育园及认定儿童园、幼儿园的使用费。对于认可外的保育设施等,则设一定的上限额提供费用补助。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其作为本届国会的重要法案,争取早日通过。

日本政府还在当天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以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为对象、力争实现大学及短期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免费化的新法案。除减免学费和入学金外,还将提供无需返还的补贴型奖学金。计划2020年4月起施行。

幼儿保育免费化旨在减轻育儿家庭的负担以应对少子化。作为安倍政府提出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的一环,将把消费税率提高至10%后增加的税收用作财源。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表示,“这是自小学、初中9年的普通教育免费化以来,时隔约70年的大改革。将朝着容易生养的国家大幅转变”。

目前的使用费机制是根据收入按比例提高。由于免费化将使得收入越高的人群在经济上受益越多,在野党批评此举“将扩大贫富差距”。少子化对策担当相宫腰光宽在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低收入家庭已先行实施减负措施。”

对于3-5岁儿童,部分私立幼儿园上限为每月2.5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77元),认可外设施、保姆、病儿保育等服务上限为每月3.7万日元。0-2岁儿童每月最多补助4.2万日元。

对于认可外设施,条件是必须符合保育员配置人数等国家规定的指导监督标准,但法律施行后的5年内,不符合标准的设施也是对象。

在制度的讨论过程中,日本全国市长会强烈反对称“若将不符合指导监督标准的设施也包含在内,无法对孩子的安全负责”。为此,法案允许根据当地情况,通过市町村条例制定更加严格的对象设施标准。

不过,朝鲜学校幼儿部和国际学校等若不符合国家标准,则不能成为免费化的对象。(实习编译:林青 审稿:王欢)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