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大地震8周年:逾5万灾民仍在等待回家

2019年03月11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日本大地震8周年:逾5万灾民仍在等待回家

  中新网3月11日电(刘丹忆)15897人死亡,2534人失踪,112万吨核污水等待处理……如今,发生在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8年。

  8年过去,灾区的重建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超5万灾民漂泊在外。对于那场大地震的日本灾民来说,核事故的阴影至今未消散,返乡对他们来讲,仍是遥遥无期。

  【幸存者:亲耳听到福岛核电站爆炸】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引发海啸。很多人回想起地震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震后首位获救的海上漂流者新川广光回忆,地震时年已六旬的他与妻子回到福岛县南相马市的家中收拾财物,无奈海啸迅即涌至,二人来不及逃避,惟有跑到二楼暂避。突然眼前一黑,他整个人掉入水里,什么都看不见,只能尝试往水面游。

  新川抓住被冲毁的屋顶,他拼命上去,整夜随波逐流。翌日早上,6架直升机飞过当地,他却未被发现。在海上漂流的新川亲耳听到福岛第一核电站发出爆炸声,并看见浓烟从远处冒出。最终,他被自卫队救起,妻子却不幸遇难。

  幸存者虽然捡回了生命,但失去亲人的伤痛却难以平息。日本“3 11”大地震灾区岩手县大槌町有一个“风之电话”,人们会来这里给逝者“打电话”。

  “风之电话”是园林设计师佐佐木格于2011年4月安设的一处电话亭,电话带有拨号盘,但没有与电话线连接,来这里打电话的人们有大声哭泣,也有静静缅怀。佐佐木格说:“不论人们表面如何坚强,内心都很脆弱,希望他们能对逝去的亲人敞开心扉。”

  【疏散者:背井离乡,仍担忧核辐射】

  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大海啸,造成以岩手、宫城和福岛3县为中心的日本多地受灾严重。最多约达47万人被疏散,目前日本全国仍有约5.2万人过着疏散生活。

  2017年日本政府大幅解禁了福岛避难区,但很多居民拒绝返乡。2月份《朝日新闻》和福岛地方电视台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60%的福岛居民对核辐射仍感到担忧。

  现年42岁的二平和子(Kazuko Nihei)2011年带着当时不到10岁的两个女儿逃离福岛来到东京,她的丈夫留在福岛,分开生活给他们的情感和经济都带来了压力。二平每周需工作7天,政府给予“自愿撤离者”的补贴已不再发放,但她仍坚称“不会回去”。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渴望回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90岁木村洋子的家位于日本大隈,至今仍被政府确认为“返乡困难区域”,在地方当局的允许下,木村每月回家两次。

  她说:“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但是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让我感到很平静。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在这里养老。”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说,地震这一天彻底改变了福岛的命运。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大量辐射物质泄漏,污染土壤、地下水和海水,福岛农业、林业和渔业产品的出口一度下降了98%,福岛鱼曾经在东京鱼市享有盛誉,震后却鲜有人问津,渔民现在每周只出海两天。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核事故限制福岛食品进口。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