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大地震8年后,日本东北灾区仍复兴艰难

 

2019年03月12日07: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大地震8年后,日本东北灾区仍复兴艰难

8年前的今天,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共造成约1.6万人遇难,2533人失踪。8年过去,尽管大部分受灾地区重建了基础设施,但仍有数千人生活在临时住宅里,受核事故影响的福岛人仍飘零在外……灾区重建复兴之路依然艰难。

在宫城县沿海灾区,海啸冲击后的场面早已不见。记者看到,沿海的土地已经被平整,到处可见正在施工中的防波堤和道路工程,很多新修的道路汽车导航尚无法识别……

在宫城县有名的渔港女川町,海湾风平浪静,还能看到大片的养殖浮标,海岸边的铁路线也跑起了小火车。海湾前,政府办公楼、车站、商业区等都修整一新,灾后公营住宅也已全部建成。

不过,崭新的道路和设施抹不平灾难带来的悲痛记忆。在“3 11”大地震和海啸中,女川町约8000名居民中有900多人死亡或失踪,是居民死亡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11日下午,当地一个体育馆里举行了“东日本大震灾女川町追悼仪式”。当时钟指针指向14时46分——当年地震发生的时刻时,现场几百人集体起立,为死难者默哀。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在现场致辞说,8年前的今天,海啸给女川町带来了毁灭性的破坏,很多人失去亲人,至今依然感到万分悲痛。

大地震过去8年了,东北三县有超过5万人仍在避难,其中约3000人还生活在临时住所中。

沙沙的雨声里,宫城县石卷市的一个临时住宅小区里,一片静谧。由于大部分人已经搬离这里,小区几乎看不到有人生活的痕迹。

小区管理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岸野告诉记者,这是石卷市最大的一个安置区。很多其他安置点的居民逐渐被集中到此居住,目前这里仅有17户人居住,基本都是老年人。到今年3月底,这个临时住宅小区也将关闭,最后的少数灾民只能向政府申请类似廉租房的公营住宅居住。

相对于宫城县、岩手县等严重受灾地区,福岛县受灾死亡人数并非最多,但“3 11”大地震对这里的影响却极为深远。因为福岛核事故,很多人再也不能回到故乡。日本政府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约13%的日本人在购买食品时,会在意其是否产自福岛。

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10公里的富冈町已解除了禁令,但原来1万多人口的富冈町,仅有800多人返乡,且多是老年人。返回家园后,他们日常还面临着出行、购物、就医等种种困难,原有的社会关系也趋于解体。

种植花卉出售,重新养殖奶牛……不少福岛居民也在努力振作,重新生活。在沿途荒废的农田上,还可以看到大片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一些公司租下不再种植农作物的农田后建起的太阳能发电设施。

为了复兴,解禁地区的政府仍在努力吸引更多家庭回归,并在育儿和教育上提供一些优惠措施。然而,出于对核污染的担忧,很多福岛人迟迟难下决心回归。故乡,对于绝大多数搬离福岛的人来说,仍很遥远……

(新华社记者华义 马曹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