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8周年:灾后重建工作仍面临几大课题

2019年03月12日08:2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3·11”大地震8周年:灾后重建工作仍面临几大课题

  中国网3月11日讯 今年是日本“3·11”大地震8周年。日本NHK网站发表文章称,日本近年来一直持续进行居民住宅的再建工作。截止2019年1月,已有29212户当地居民入驻“灾害公营住宅”,达到再建计划的98.4%。同时,居民住宅向高台转移、住宅区地基增高等工程也已完成1.7227万栋。

  避难居民问题

  据日本复兴厅统计,截止目前,全日本仍有51778人以上的居民过着避难生活。目前,福岛县仍有7个市镇村有被严格限制进入的“回归困难区域”,除此之外,岩手县和宫城县部分土地区域规划也存在迟缓问题。日本复兴厅表示,虽然避难人数从地震发生后减少了约47万人,但是余下避难居民的生活却开始向长期化演变。

  震后关联死问题

  另一方面,日本的灾后重建工作仍面临着“人口持续减少”、“老年人孤独死”等困难课题。据日本复兴厅表示,2018年9月,因“震后关联死”(震后长期过着避难生活的居民,因身体条件恶化而去世)的日本居民截止目前已达到22131人。

  人口减少问题

  据NHK统计,日本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等35个自治区域,人口比地震前减少10%以上,更有部分自治区域人口减少一半以上。

  老年人孤独死问题

  在NHK的调查统计中显示,在岩手县等“灾害公营住宅”中,老年人孤独死在2018年间已达到76人,这份数据比2017年增长了4成。日本“老年人孤独死”已成为一项严峻的课题。

  核污染问题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地震发生时,日本东北及关东地区引发高达10米左右的海啸。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止2019年3月8日,已确认死亡人数达到15897人,失踪人数达到2533人。

  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被称为世界级灾难事故。2019年2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首次“触及”到了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的核残渣,并开始进行调查研究。同时,预计在2010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也将取出少量核残渣进行调查。

  日本目前所面临的核污染问题也十分严峻。为了帮助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反应堆降温,日本救援队向其喷射了数千吨海水和淡水。因电站内用来储藏冷却水的罐子都处于接近饱和状态,这些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冷却水”无处排放。为减少这些污染水的产生,日本能控制委员会还将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李金秋)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