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5年价格翻番推高鳗鱼饭零售价 日本只能从中国高价采购【2】

 

2019年03月19日07:4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鱼苗5年价格翻番推高鳗鱼饭零售价 日本只能从中国高价采购

鳗鱼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减少。据称原因包括成为栖息地的自然河流减少、滥捕和海洋环境变化等。欧洲鳗鱼2007年被列入《华盛顿公约》的附录,从2009年起限制贸易。日本鳗鱼和美国鳗鱼在201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物种。处于和大熊猫、朱鹮相同级别的濒危程度。在世界范围内吃鳗鱼最多的是日本人。

2019年5月,斯里兰卡将举行《华盛顿公约》缔约国会议。像欧洲鳗鱼那样列入附录、被禁止贸易的情况此次或将避免。但日本鳗鱼进口组合理事长森山乔司表示,“如果继续处于目前的状况,在3年后的下次会议上被列入附录也不足为奇”。

“完全养殖”鳗鱼的大量生产技术仍未确立

要恢复鳗鱼资源,养殖技术的进步和构建适合天然鳗鱼栖息的环境被认为是关键。尽管在人工环境下管理从鱼卵孵化到鱼苗、成鱼、产卵等全部周期的鳗鱼“完全养殖”具有成功案例,但实现大量生产的技术仍未确立。只能脚踏实地构建适合鳗鱼栖息的环境,例如避免捕捞产卵前的鳗鱼、改善河流环境以及设置成为栖息地的石仓等。

日本人自江户时代(1603~1867年)起,一直为滋补身体而食用鳗鱼。在东京的日本桥和神田地区,众多鳗鱼专业店鳞次栉比,备受江户人民的欢迎。蒸得松软后再烤、似乎入口即化的关东风味烤鳗鱼、配合佐料和茶泡饭享受味道变化的爱知县“鳗鱼饭三吃 ”、具有硬而薄的烧焦痕迹、鲜味浓厚的关西的“地烧”。鳗鱼吸引着日本人,恢复鳗鱼资源的行动也是世界最大消费国日本的责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