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5年价格翻番推高鳗鱼饭零售价 日本只能从中国高价采购

 

2019年03月19日07:4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鱼苗5年价格翻番推高鳗鱼饭零售价 日本只能从中国高价采购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被称为“白色钻石”的日本鳗鱼鱼苗白仔鳗的捕捞正迎来高峰期,但2019年日本基本上捕捞不到鱼苗。鱼苗的交易价格在5年里上涨至2倍多。2018年的平均价格达到每公斤29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创出历史新高。2019年的渔获量仍很小,价格正在逐步上涨,接近2018年的水平。有可能进一步推高烤鳗鱼和鳗鱼饭等的零售价格。

今年价格也逐渐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3月18日报道说,日本鳗鱼在距离日本约2千公里的马里亚纳群岛附近海域产卵,出生的鱼苗乘着海流北上。在日本、台湾和中国大陆等的河流生长5-15年之后,再回归南方的马里亚纳群岛产卵。

日本、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渔民正卷起袖子等着从冬季到春季北上而来的鱼苗。在鱼苗活跃的晚间,渔民在河口处沉下网眼细密的渔网,迅速将其捞起。如果习惯这项工作,有时1晩上可获得数十万日元的收入。不过,神奈川县的渔民表示,2019年无论怎么等待,“都没有鱼苗”。鱼苗的平均交易价格在10年前为每公斤3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但是,2018年由于初期捕捞量极少,1月一度涨至每公斤4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8万元),创出历史新高。2019年捕捞初期为170万-1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2-10.8万元)。但随着日本国产鱼苗捕捞量少的倾向浮出水面,价格正逐渐上升,目前的交易价格为220万-2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2-13.8万元)。

鱼苗价格上涨,将成为推高鳗鱼零售价格的因素。日本的超市等2018年出售的烤鳗鱼有些使用了因捕捞量较大而价格低廉的2017年产的库存,因此成本上升相对得到抑制。不过,由于之后的鱼苗价格上涨,采购成本肯定上升。有可能被转嫁到零售价格上。

日本全国鳗蒲烧商组合联合会的理事长三田俊介表示,“如果继续涨价,消费者将远离鳗鱼”。2018年11月,鳗鱼行业相关人士认为,鱼苗行情继续上升将导致市场萎缩,一致确认把采购价格抑制在15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9万元)。但要在最大需求期“土用丑日”(土用指的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18天时间,其中干支纪日的“丑”日即为“土用丑日”。是日本集中消费鳗鱼的日子)供货,必须在这个时期确保鱼苗。目前日本的鳗鱼行业正在高价采购和空运在中国大陆和台湾捕捞的鱼苗,放入养殖池。

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每个家庭的“烤鳗鱼”支出金额减少为不到10年前的一半。2017年和2007年相比,烤鳗鱼价格上涨约8成,另一方面,消费者实际的支出金额却减少6成。也就是说,由于太贵而不再购买的人增加。2018年春季,鳗鱼专门店相继宣布涨价。在东京,很多店的1份鳗鱼饭涨价500-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1-60.2元)。一家进口商社表示,在2018年夏季的土用丑日商战时,“销售额比上年下降2成左右”。但是,如果鱼苗价格继续上涨,或许会更加推高鳗鱼的零售价格。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