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 打造水环境保护“湖南模式”【2】

2019年03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长沙市博才中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对比抽纸与卷纸溶水效果的实验。(袁蒙 摄)

长沙市博才中学编写的水环境教育校本教材《人与自然之水环境》。(袁蒙 摄)

引入日本体验式教育 环保也可以变得很有趣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教育,更离不开环境教育。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是一期项目的试点学校之一,地理组老师们在赴日研修后深受启发,将日本的水环境教育课程模式引入了初中课堂,同时自主设计了适合本地学生的水环境教育教材《人与自然之水环境》,填补了国家课程体系在这方面的空白。该校地理组老师张鑫慧谈到,日本的环境保护教育更注重体验。“他们会让学生实际参与其中,从而引发同感,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观摩了该校陈泽华老师的水环境教育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进行了对比抽纸与卷纸溶水效果和测试水污染程度的实验,并得出了“抽纸易造成下水道堵塞,使用后应投入纸篓”及“厨余垃圾更容易造成水污染”的结论。而水环境教育并非止步于课堂。迄今为止,博才中学的学生们已经多次前往污水处理厂、土壤重金属污染处理厂及湘西山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采用的直饮水纳滤净水系统。该系统对校园饮用水进行了深度净化和多道消毒杀菌。目前这种直饮水系统已经在长沙市区五个区普及,覆盖超过30万学生。(赵雯博 摄)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