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 打造水环境保护“湖南模式”

2019年03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7日电(袁蒙 赵雯博)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在此前夕,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日本处处长柏燕秋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代表一行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对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成果进行了考察。 

助力中国水环境保护 日本经验落地开花

JICA是日本ODA(政府开发援助)实施机构,承担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合作、日元贷款等两国间援助的工作。2013年起,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由隶属湖南省科技厅的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以下简称“亚欧水资源中心”)牵头组织,通过实施JICA中日政府间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污水处理厂运营能力提升及居民环境意识改善(一期)”和“洞庭湖流域农村水环境改善(二期)”,湖南省将日本滋贺县琵琶湖水环境保护的经验和成果引进本地,由城市拓展到农村。六年时间里,已全面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的水环境保护体系。

学生们在先导洋湖再生水公司参观粗格栅、细格栅、生化池等污水处理场所。(袁蒙 摄)

2013-2016年,亚欧水资源中心与日本滋贺县琵琶湖环境部共同向JICA申报,承担实施了中日政府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 “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及居民环境意识改善”。据该中心秘书处主任张灿明介绍,一期项目期间,日方专家来华19人,累计在华147天。他们亲赴长沙三家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调研与技术指导,赠送水质检测设备。同时,中方也选派了16名骨干技术人员赴日学习交流。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文明便是一期项目的访日人员之一。“在滋贺县期间,我们系统学习了日本污水处理企业运营管理体系与环境教育体系,还要进行实地操作与实习。与中国传统理念不同,日本企业在进行污水处理时更看重过程,而非一味追求结果。他们会严格监控每一道流程和每一个仪表数据。受这种理念启发,我们开发了一套‘智慧水务’运营管理系统,形成完整的污水处理全过程水质在线监测链,通过实时监测到的水质参数指导水处理工艺的调试运行,实现了再生水厂精细化运行、可视化管理。”

先导洋湖再生水公司“智慧水务”系统。(赵雯博 摄)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