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里的入社式,就这样成了日本社会的一道春日风物诗【2】

2019年04月17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入社式的意义

入社式,在其他国家不多见,可以说是日本企业独有的企业文化。

日本企业举办入社式,是要让新人在入社第一天就产生归属感、责任感,提起工作的精神头儿,向新人灌输理念,向社会宣传自身形象。

这一天,各大型企业的入社式会吸引各路媒体的争相报道,也是向外界展示形象,趁机宣传自我的一次重要机会。

入社式为何频繁上新闻?

入社式是很普遍的事,那么什么样的入社式才能成为新闻?当然要标新立异的,入社式的一个重要功用就是起到宣传公司的作用。

日本保圣那公司为65名老龄员工举办新入职仪式 最大年龄70岁

日本知名猎头公司保圣那(pasona)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总公司为高龄员工举办了正式入职仪式。

一共有65名50岁至70岁的老人在当日成为该公司正式员工。此前,他们在别的公司年满退休,然后凭借自己老练的经验成为新员工迎接自己的第二人生。详细>>>

日本电视台活用AI技术 人工智能主播员正式入职

去年4月2日,日本电视台举行的新年度入社仪式上,迎来了一位人型智能机器人Aoi erika。

Aoi在现场表达了“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作为人工智能播音员活跃在荧屏,向世界展现日本各种各样的魅力”的愿望。

日本电视台活用AI等最新技术,今后还将推进开发像人类一样流畅说话、搭载自动翻译功能,能够应对各种语言的人工智能播音员,探索利用安卓系统开发新的沟通及展现形式的可能性。详细>>>

三重县鸟羽水族馆水中举办入职仪式 

日本三重县鸟羽市的鸟羽水族馆曾在在水深5.5米的大型鱼缸内按照惯例举行“水中入职仪式”,参加者需身着潜水装备。

参加此次仪式的是4名新入职员工中的酒德龙马和伊藤实穗。酒德(22岁)在仪式后发表决心称,“这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所以有些紧张,但是能进入公司很开心。我想把水族馆变得更热闹”。伊藤(22岁)也表示“会努力成为水中生物和客人之间的桥梁”。酒德被分配到营业部,而伊藤被分配到饲养研究部。

既举办了仪式,又给媒体提供了新鲜的报道素材,趁机也宣传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详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