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5大IT巨头单方面更改规则问题突出

2019年04月19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调查:日本5大IT巨头单方面更改规则问题突出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公布了被称为“平台公司”的IT巨头电商等业务相关交易实际情况的调查结果。约五至九成商品发布方称曾遭到国内外五大IT巨头“单方面更改规则”,交易不透明与强制性等问题十分突出。委员会将向IT巨头方面听取情况等,继续推进调查。

据报道,该调查的对象为运营电商与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下载网站的美国公司和日本公司,包括亚马逊、苹果、谷歌以及日资的乐天、雅虎日本共5大IT巨头。该调查于2019年2月通过网络实施,共收到867份答复。

据调查,单方面更改规则比例最高的是乐天,达到93.2%,之后依次为苹果81.4%、谷歌73.8%、亚马逊72.8%和雅虎日本49.9%。其他电商平台和APP商店也达到四至六成。回答中还强调规则更改中存在对商品发布方的不利内容。

以使用上述服务的2000名消费者为对象的调查显示,75.8%的人对收集和管理个人信息与数据利用“存在担忧”。受访者还怀疑信息外泄、根据用户信息被发送垃圾广告。

报道称,“平台公司”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且无替代企业,因而十分强势,常对商品发布方强加不利条件。围绕相关管制,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总务省联合举行专家会议,正研究制定法规与指针以确保交易透明且公平地进行,近期将汇总报告。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