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学会来华启动分会 以美食提升日本旅游吸引力

2019年05月13日08: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料理学会来华启动分会 以美食提升日本旅游吸引力

  新华网上海5月12日电(记者 周蕊)随着中国日渐成为高级日本料理餐厅在海外开店的“首选”,日本料理学会近日在上海成立其中国分会,致力于提升日本料理在中国的拓展,打出“美食名片”吸引中国消费者和赴日游客。

  日本料理学会创始人、理事长村田吉弘说,中国游客在日本的餐饮消费一年已经超过了3000亿日元,希望中国分会的建立能帮助更好地传播日本料理文化,让日本料理能被更多中国消费者喜欢。

  村田吉弘说,在自己主理的知名米其林餐厅菊乃井,外国客人的用餐比例在40%左右,其中中国游客的用餐比例在30%,未来也希望能建设更加安全放心的网络预订渠道,帮助外国游客能品尝到日本高级餐厅。

  “很多日本餐厅现在只能通过电话用日语预订,给外国游客带来的不便利,这不仅仅是日本餐厅较为保守的理念,更多的原因是日本的高级料理店会提前购买昂贵的食材,而一旦外国游客没有出现,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因此对网络预订的开放持有犹豫的态度。”咕嘟妈咪(上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昊说,企业将搭建中国消费者与日本餐厅之间的桥梁,提升高级料理餐厅对外国游客的“可预订度”。

  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料理餐厅尝试国际化的道路,中国正在成为不少日本料理餐厅海外扩张的新选择。

  “以前不少高级日料餐厅都选择去新加坡开店,但我们去年在上海的苏宁宝丽嘉酒店开出了海外第一店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经在洽谈前往纽约开店的事宜。”东京知名高级日料餐厅黑木的“掌门人”黑木纯说,下一步会加快日本料理的全球化脚步,也希望用日本料理吸引更多中国等地的游客来到日本。

  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是亚洲市场上日本料理餐厅增长最快的地区,从2015年的约2.3万家增至2017年的4万多家,增长超过7成。而在上海,日本料理餐厅的数量达到了3200多家。

  据介绍,日本料理学会中国分会未来将对日本料理的厨师提供专业技术的培训,在通过不同的考核内容后,将颁发日本农林水产省认证的金、银、铜牌认证,还将对掌握一定技能的厨师以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学习交流,帮助其加深对美食的理解,加快菜肴的研发,并扩大日本料理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