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在“硬核”问题上仍各说各【2】

2019年05月28日08:08  来源:文汇
 
原标题:日美在“硬核”问题上仍各说各

  特朗普支持安倍访问伊朗

  27日上午,安倍与特朗普在东京迎宾馆举行两人之间的第11次会谈。日媒报道称,此次会谈时间大约持续了近3个小时,远超出预计的1小时,其中包括只有安倍、特朗普和翻译在场的“单独”会谈、小范围会谈以及边午餐边交换意见的“工作午餐”。

  会谈一开始,特朗普表示将与安倍就军事、贸易和朝鲜问题交换意见。安倍则称,特朗普总统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外国元首来访,显示了日美之间牢固的伙伴关系。

  随后,安倍与特朗普一同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对于朝鲜问题,安倍称“日美的立场完全一致”,并再度谴责朝鲜本月9日发射短程弹道导弹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而不设前提条件举行日朝首脑会谈“现阶段尚无眉目”,无论能否通过一次会谈解决,他都将为解决绑架问题竭尽全力。

  特朗普则强调“朝鲜未进行核试验,也没有发射远程导弹”,重申了不把最近的短程弹道导弹发射视作问题的看法。日美元首强调维持对朝鲜的制裁,并表示“不急于”无核化。特朗普还称“如果拥核,朝鲜就无法繁荣,有害无利”,强调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认识到了弃核的重要性。

  关于日美经贸谈判问题,特朗普在会谈伊始,就表示日美贸易谈判“8月能有重磅消息发布”,双方“将就纠正贸易不平衡进行商讨”。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就日美贸易谈判表态,称“日美同盟是该地区繁荣的基石”。他还就日美贸易谈判表达了削减对日贸易逆差和消除贸易壁垒的意愿。特朗普还否定了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可能性,称“如果美国加入协定,汽车产业必然受到打击,美国不会受协定的束缚”。

  安倍表示,双方同意朝着尽快获得成果加快讨论,从而实现双赢。安倍表示“全球向美国经济作出最大贡献的是日本企业”。关于“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安倍称:“日美今后将携手朝着实现双方共同的愿景推进合作。”他还称,6月将于大阪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要想取得成功,日美合作不可或缺,日本将与美国紧密合作。

  关于伊朗核问题,特朗普表示支持安倍下个月访问伊朗并举行日伊首脑会谈的做法,并称“美国没有要求伊朗改变体制,要求的是弃核”。安倍则称,“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即使出现误判也不要发展为武力冲突,他将为此做出努力。”

  在野党质疑安倍对美屈膝

  对于27日的日美首脑会谈,日本政界反应不一。执政党认为这是安倍外交的成功,而在野党方面则认为安倍“出卖国家利益”,对特朗普开出的经贸谈判条件“照单全收”。

  在野党质疑安倍在经贸谈判问题上做出了巨大让步。

  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27日表示,他得到的消息是安倍在农牧业方面事实上做出了巨大让步,让步幅度可能远超出了没有美国参加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标准。

  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认为,安倍应公开日美贸易谈判的内容,不能将日美首脑之间的“密约”隐藏到选举之后才向国民说明。

  而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则表示,安倍在记者会上未回答记者关于“经贸谈判是否调整了不会超出TPP标准方针”的问题,让人感到安倍对美方要求“照单全收”。

  在野党方面纷纷要求安倍尽快就日美首脑之间关于经贸谈判问题的细节做出明确说明。(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