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在“硬核”问题上仍各说各

2019年05月28日08:08  来源:文汇
 
原标题:日美在“硬核”问题上仍各说各

  5月27日,在日本东京,安倍晋三(右四)与特朗普(左二)举行工作午餐。 新华社发

  27日是作为令和时代首位国宾访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行程中最关键的一天。当天上午,日本德仁天皇和皇后在皇宫举行欢迎仪式,与特朗普夫妇举行了会谈。随后,日美领导人举行会谈,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晚上,德仁天皇在皇宫为特朗普举行宫中晚宴。

  有分析认为,安倍先为特朗普精心安排了贵宾礼遇和“亮点”,希望其“带着好心情”进入下一环节,但换来“面子”却难换“里子”,两国在经贸、涉朝等“硬核”问题上存在分歧,仍然是各说各的。

  特朗普与德仁会谈未用翻译

  上午9时20分左右,特朗普夫妇的车队从正门进入皇宫。德仁夫妇在皇宫宫殿入口处迎接,与特朗普夫妇握手用英文交谈。随后,德仁在宫殿的前庭为特朗普举行了欢迎仪式,皇嗣秋筱宫夫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及其他主要内阁成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后,德仁向特朗普介绍日方出席仪式的主要成员,乐队演奏了日美两国国歌,特朗普检阅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仪仗队,并向德仁介绍美方到访人员。

  欢迎仪式结束后,德仁夫妇与特朗普夫妇在竹之间举行了会谈。由于德仁夫妇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会谈期间出现了双方未借助翻译而直接用英语交谈的一幕,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会谈结束后,德仁夫妇一直将特朗普夫妇送到宫殿的乘车处,目送特朗普离开。

  27日晚,德仁还在皇宫中的丰明殿为特朗普举行欢迎晚宴,大约近200人出席了欢迎晚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