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热情接待特朗普 难掩日美多重分歧

2019年05月28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倍热情接待特朗普 难掩日美多重分歧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至28日访问日本,行程看点纷呈——“高尔夫外交”、传统相扑比赛,以及见日本新天皇。

  不过,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27日举行会晤后共见记者,谈到了双边贸易谈判、涉朝问题等美日之间的“硬核问题”。

  有分析认为,安倍先为特朗普精心安排了贵宾礼遇和“亮点”,希望其“带着好心情”进入下一环节,但换来“面子”却难换“里子”,解决不了两国在农产品和汽车等重要贸易问题上的深重隔阂,以及在涉朝问题上的明显分歧。

  【新闻事实】

  26日一早,安倍陪同前一晚抵达日本的特朗普“上演”两人间的“保留节目”——“高尔夫外交”,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两人微笑自拍照。随后,两人共同观赏了相扑比赛,特朗普给获胜选手颁发了一座重约27公斤的“美国总统杯”。当天中午,安倍让特朗普吃上了美国牛肉制成的汉堡。晚上,宾主又到地道的东京烧烤餐厅用餐。

  27日上午,特朗普成为见日本新天皇的首位外国元首。随后,安倍与特朗普举行了近3个小时的会晤。

  会后在共见记者时安倍说,双方就加快日美贸易谈判进程达成一致。不过,他并未回答有关“特朗普透露今年8月美日贸易谈判可能达成一致”的问题。

  特朗普则强调美国要削减与日本的贸易赤字、扫清对日出口贸易壁垒,并否认美国未来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可能性。

  【深度分析】

  在贸易问题上,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苑志佳说,日美在贸易问题上分歧聚焦于农产品和汽车领域。一方面,美方想要日方扩大开放农产品市场,这有利于特朗普政府在明年连任选战中吸引美国农业州支持,日方对此很难接受;另一方面,日方希望美国不要对日本输美汽车加征关税,但美方态度强硬。

  苑志佳说,安倍特意安排特朗普在这个时间点上访日,称得上“用心良苦”。

  正值日本参议院选举在即的关键时刻,安倍政府不希望特朗普访日时触及贸易议题,以免弊多利少。特朗普也不得不斟酌的是,如果此时“极限施压”日方,可能不利于安倍所在自民党的选情,进而动摇日美关系,因此可能推迟具体行动。

  美国外交学会日本问题专家希拉·史密斯说,外交层面的热络难以掩饰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诸多分歧,日本不仅面临美国政府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其汽车产业也正面临美方关税手段的威胁。

  在涉朝问题上,日美也存在分歧。史密斯指出,站在日方的角度上看,特朗普对朝鲜近期试射行动的“轻描淡写”,是在传递美国只在乎自身安全而非美日同盟共同安全的信号。

  此外,史密斯认为,美日明年将对驻日美军下一个5年军费分担展开谈判。鉴于美韩今年在军费分担谈判中的纠葛以及美国明年进入选战周期,预计谈判将给美日关系增添变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