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 秀的是亲密忙的是安抚【2】

2019年05月30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秀的是亲密 忙的是安抚(环球热点)

矛盾分歧暗潮汹涌

就在特朗普与安倍演绎“兄弟情深”的同时,舆论对于美日关系的发展却议论纷纷。

多家日美媒体和多名专家表示,两国贸易摩擦暗潮汹涌。CNN称,尽管美日两国领导人似乎“兄弟情深”,但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对日本的敌意超过东京的预料。这位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总统去年就表示,日本让美国受伤很多年了。“国家利益相互冲撞,日美正进行激烈交涉”。 路透社称,在安倍和特朗普体验日本文化的同时,两国正在就农业和汽车贸易进行“殊死的交涉”。

“贸易、朝鲜问题、军费……美日之间存在着不少分歧。比如,在朝鲜问题上,日本希望继续对朝鲜进行强力制裁,而特朗普政府的忽冷忽热有时让日本感觉到自己的利益被美国抛弃了。在驻日美军的军费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希望日本全出,日本则认为自己已经是盟国中出钱最多的。”周永生说,“不过,美日之间依然是‘老大’和‘小兄弟’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称,随着美国实力的相对下降和日本实力的相对上升,两国在同盟关系中的地位已经发生改变,东京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无条件地服从华盛顿的要求,特别是实行会对日本国家利益构成重大损害的政策。日本《每日新闻》还发文提醒,在抵抗美国压力方面,日本决不能大意。

“日美在经济发展路径以及对待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分歧最明显。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了多边贸易体系,倾向于进行双边谈判。日本则支持多边贸易。比如,在美国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后,日本主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这可以看作是安倍政府在经济外交方面对特朗普‘美国优先’的一种应对。”吕耀东说,“不过,美日关系在安全与政治层面并没有减弱。”(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30日 第 06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