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入境游增势猛 仍需强化横向合作力推广域游

2019年06月10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0日电 据日本《河北新报》报道,前往日本东北地区旅游的外国游客在不断增加,这是政府、旅游业界所做努力正迎来开花结果的时候。

拥有日本东北空中大门的宫城县仙台市汇总的2018年市内有住宿的外国人达到20.4340万人次,从2014年以来的四年间激增了三倍。

日本东北地区六县的住宿人数在17、18年间连续两年增长率超过40%,入境游客的到访势头越发强劲。

在人口减少的大背景下,通过入境游客带动地区发展振兴,这对于东北地区来说是要优先努力的工作之一。为了进一步吸引游客,东北地区需要作出跨区域的旅游合作战略。

据日本观光厅介绍,2018年东北地区六县的旅馆与酒店接纳游客总数同比增长41.0%,游客人数大约143.5000万人次,刷新了历史记录。东北地区的青森县增长率为45.7%,宫城县为45.1%,山形县为37.0%,在全日本位列前三。

入境游客猛增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归功于仙台机场、青森机场开通了国际航班。

目前,仙台机场每周有13趟往返台北的定期航班,还有定期飞往韩国首尔的航班。

青森机场有飞往我国天津、韩国首尔的往返航班,从7月开始还将新增两趟往返台北的航班。

花卷机场2018年开通飞往台北的定期航班,台湾地区游客到日本东北地区旅游的人数急剧增加。

不过,从全日本范围来看,有住宿记录的外国游客达到8859万人次当中,东北地区所占份额仅有1.6%。由此看来,东北地区的旅游携手合作进一步吸引入境游游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该充分发挥各机场国际航班的带动作用,抓紧时间规划周边旅游路线。地方政府、交通部门、行业机构要展开横向联合开发周游旅游路线的举措必不可少。

遵循游客的需求、关心的多样化,活跃在各地区行业团体、NPO组织建立网络,深度挖掘街道、寺庙、酒窖、温泉等主题性的旅游素材。尤为重要的是,在周游旅游线路中要加上故事性、主题性。

在各地区拥有的地方资源中,着重挖掘可发展为旅游资源的素材,盘活特长,努力打磨形成特色,吸引回头客。

另一方面,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受到海啸袭击的东北部沿岸地区,游客的数量并未见明显提升。为了让大家了解地震,从地震中吸取教训,今后的重大课题就是如何将内陆地区的入境游客吸引至沿岸地区。

从相互交流的角度来看,也需要扩大东北地区的出境游。不仅要在接收访日游客上下工夫,也要注重从东北走出去,扩大航空线路,这对增加访日游客有着积极的作用。

不过,东北地区的青森县和秋田县的护照持有率为9.1%,岩手县为9.8%,处于全日本最低的水平。今后,希望通过相互往来激发人口流动的增长。(编译:晏璐婷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