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尺八演奏者黑田铃尊:一声入耳,一世传承【2】

2019年06月21日13: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海报

尺八的古与今 谁来传承?

以二次元为代表的多元文化在网络平台的兴起,让古风、汉服等传统文化符号又回到了大众的视野。在日本,尺八是影视动漫配乐中常会使用到的乐器,因为这些作品,尺八的声音再一次为国内的听众所了解。 2019年上半年,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上映,讲述了中日美三国尺八演奏者的人生故事。创作团队表示,只有让年轻人感兴趣,尺八在未来才有可能得到更好的传承。

尺八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同时,黑田也在不断追求“尺八的现在与无限的可能性”。他多次赴欧洲与西洋管弦乐团合奏演出,还积极创作新曲等。此次与迴音乐团的演出,黑田分别带来了日本经典本曲和新创作曲目,表现了尺八多变的艺术表现力。

此外,与中国乐器的合奏还特别加入了现代电子音乐的元素。被问及是否是在“迎合”现代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审美,黑田表示,不希望大家过分强调一种乐器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作为演奏者,我们更加在意的是如何让尺八演奏出更美妙的音色,而不是为了合奏而合奏,为了创新而创新。无论是融合西洋乐器还是电子音乐,与尺八‘牵手’的前提是‘适合’”。 黑田还补充到,8月他将是今年第三次来到上海,专门对尺八爱好者团体“铃慕会”进行为期四天的尺八吹奏指导。“尺八正在被世界各国的人们所喜爱。但是尺八的根源在中国,尺八在中国还有更多可能性。”

很多传统乐器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问题,而黑田铃尊却说:“我们这些演奏者的责任不是更大吗?”他解释到,日本目前面临着严重的少子化问题,本身学习尺八的人就越来越少,但这是客观因素。如果演奏者没有想尽一切办法传递乐器的魅力,那想要学习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少,这就是演奏者的失职。“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尺八并爱上它”。 (文/陈思)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