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尺八演奏者黑田铃尊:一声入耳,一世传承

2019年06月21日13: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尺八,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后传入日本,并在日本传承发展至今。尺八以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其音色苍凉辽阔。日本人气动漫《火影忍者》和《犬夜叉》的主题曲中都有尺八的出现,日漫配乐也成了中国年轻人走近尺八的重要途径。不久前中国拍摄的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上映,加上一些日本尺八演奏者前来中国寻根、演出,于是有更多人想要了解尺八这种古老的乐器。

初夏6月,迴音乐团与2019年日本文化厅文化交流使、尺八演奏家黑田铃尊在北京上演了一场中日传统乐器与现代音乐的合奏音乐会。音乐会结束后黑田铃尊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一起畅谈尺八的前世今生。

20岁的夏天与尺八结缘

黑田铃尊出生于日本福岛县,在东京长大。毕业于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部、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东京艺术大学硕士。

黑田铃尊自幼学习钢琴,与尺八结缘是在20岁的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武满徹作曲的《November Step》,一下子被感动。黑田说,那是“未曾有的感受,直击心灵”。从此他便下定决心,要亲自演奏这首曲子,而且要成为专业的尺八演奏者。

音乐的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再加上是“半路出家”,黑田学习尺八的过程少不了艰辛和汗水。他说,与西洋音乐不同,尺八乐曲的作曲者往往无从查起,没有创作乐曲的时间、地点、心境等背景资料,只能自己去慢慢琢磨如何准确演奏出乐曲想要表达的情感。再者,除了音乐本身,演奏尺八还需要考虑一些“侧面”的东西,例如“吹奏这个音调会给听众带来怎样不同的感受”“一个音调要吹奏的强度、时长”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黑田铃尊

中日传统乐器 跨越千年的合奏

黑田铃尊先后从师于日本人间国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青木铃翁、三代青木铃慕。今年,他被任命为日本文化厅文化交流大使,在世界各地进行演出。6月上旬,黑田铃尊与由笛箫演奏家张健、作曲家崔权、古筝演奏家王宁领衔的迴音乐团在北京上演了一场箫与尺八的视听盛宴。

回顾此次与中国演奏者的合奏,黑田难掩兴奋。“第一次有机会和琵琶合奏,拨动琴弦的瞬间,我所有的汗毛都竖起来了。就是这个声音,这是中国的乐器”。他说,虽然是非常即兴的演出,但是乐器之间默契十足。“我在中国的演奏者身上看到了对音乐的热爱。这时我们可以忘记乐器的名字,完全沉浸在音乐带来的享受中。”

黑田说,每次去国外演出,都能带来很多创作的灵感。小到食物、水,再到和当地人的交谈,未来都有可能变成音乐素材。而且,这些素材在自然而然地感染着自己,而不是刻意寻找的。此外,国外的音乐家也在影响着自己。黑田表示,他十分欣赏华人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项目,“他的音乐充满哲理性,是我向往和追赶的目标。”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