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黑川樱:仰望校舍思绪万千 胸中充满感谢之情【3】

2019年07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同学们体验日本茶道

日本可爱的的时尚服装

之后,我来到了现在的派遣地贵州省盘州市第十一中学。在这里学习日语的学生们的精气神绝不输给哈尔滨的学生,他们眼睛闪闪发亮、每天都充满活力。另外,学校的同事们都给予我热情欢迎,我们年龄相仿,一起策划组织了“日语大赛”、“日本文化节”等诸多活动。在这里,最令我遗憾的是在全国高中生日语作文比赛中,最终没能让自己的学生获得一等奖。为迎接高考而紧张学习的高三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尽力撰写了作文,对他们而言,这次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这一大赛。我所在的盘州市学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来自农村,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我本打算能让他获得一等奖前往北京,同时也让他知道努力的结果是什么,我想和学生一起去见证这些变化的发生……。这种懊悔令我至今都难以释怀。

学生入围演讲比赛

在这两年间,作为JICA海外协力队事业新参与者的我能完成如此多的事情,多亏了我开展工作的所在地单位、以及众多热情的中国人。当我悲伤欲哭的时候,给予我支持和安慰的是周围的人们。当我高兴地想和人说话的时候,一起和我分享快乐的是我的同事们。另外,在我开展志愿者活动时给予我最大关注的是我的学生们。回顾过往,我在开展志愿者活动时,很多中国人都随时陪伴在我的身边,托大家的福,我才能做好让学生们展现笑容的文化交流活动并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此时此刻,我心中充满了用“感谢”二字完全表达不尽的感激之情。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举办日本文化祭

不久我就要离开中国了,归国后我将充分运用这两年中结下的缘分以及积累的经验,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贵州省盘州市第十一中学 日本语教育 JICA青年海外协力队员 黑川 樱)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9年7月3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