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志愿者黑川樱:仰望校舍思绪万千 胸中充满感谢之情

2019年07月0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志愿者黑川樱和学生们

多年以来,在中国一直活跃着一群普通的、可爱的日本年轻人,他们把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奉献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有的才刚刚涉世,中文近乎不通,但努力和乐观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实现着做人的价值。他们就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派遣到中国的志愿者们。这些志愿者通常在华一至两年,他们的很多人深入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内陆甚至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医务等工作,与当地人民生活在一起。在人民网日本频道设立的《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专栏里收录了这些日本志愿者的在华经历和真实感受。

本期内容介绍了即将结束在中国2年任期的黑川樱分别在哈尔滨市和盘州市开展志愿者活动的经历和所思所感。她表示,在这2年中,充实地生活在喜怒哀乐之中,既有未能帮助学生获得全国高中生日语作文比赛第一名后的懊悔,也有在悲伤时得到当地学校的老师以及众多中国人的支持和安慰而深感幸福的时刻。对过去的2年充满感激之情的黑川樱表示,即使是回到日本也会继续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学生们在《艾琳学日语》主题曲合唱&歌词创作大赛上获奖

我的任期将在不久之后结束。现在,我仰望校舍,脑海中浮现的是课堂上学生们的笑脸。

时间过得真快啊,来到中国马上就快两年了。作为日语教育志愿者的我,在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和学生们在一起度过的。学生们的表情每天都在不断变化着,接触到新的词语后喜不自禁的表情,宛如和朋友打了架似的在课堂上鼓着嘴巴的表情,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拼命学习的表情…。因为有这些充满着喜怒哀乐的学生们,所以我的课堂上也就经常充满笑声,有时又变得非常安静,这也让我在两年的志愿活动中充实地生活在喜怒哀乐之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