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迎“期中考试” 过民意关“修宪梦”难圆【3】

2019年07月20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安倍政府迎“期中考试” 过民意关“修宪梦”难圆

难过“民意关”

按照日本宪法,完成修宪需要在参议院获得超过2/3议员数的支持,并在全民公投中通过。要过这两道“坎”,都不容易。

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虽不反对修宪,但态度很不积极,对安倍修宪形成制约。主要在野党中,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坚决反对修宪;另外一些在野党虽然不反对探讨修宪话题,但反对将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只有日本维新会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广播协会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38%的受访者选择“没有特别支持的政党”,超过所有政党的支持率。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选民对执政的自民党也并不十分满意,只不过选民对在野党更加不抱期待。而且,正如分析指出的,支持安倍领导的执政联盟和其他支持修宪的政治势力,不能等同于支持修宪。

而且,即便安倍政府闯过参议院这道坎,全民公投也会让“修宪梦”难圆。民调显示,多数民众认为没有必要急着修宪,因此安倍修宪要过“民意关”也不容易。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日本执政联盟内,对于究竟采取何种方案有不少争议,但对于修宪大致上是一致赞同的。此外,日本国会内的“修宪势力”有所扩大。据报道,最近的调查显示,对安倍修宪主张和态度持赞同态度的所谓日本“修宪势力”,还在向参议院的其他政党包括无党派议员中扩散延伸。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