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先生”原型铃木伸一中国情节满满  希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2】

2019年08月01日10:34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小池先生”原型铃木伸一中国情节满满 希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

铃木伸一在常盘庄时期的旧照

常盘庄的漫画家们

  在常盘庄待了9个月后,转而投入到横山隆一的制作公司——童话PRODUCTION,开启了他的动画生涯。但不久后,由于横山先生的公司倾向于制作童话类的动画片,而铃木已开始尝试制作科幻类动画片,便辞去了童话PRODUCTION的工作。

  在30岁时,与藤本弘(笔名:藤子·F·不二雄)、安孙子素雄、石森章太郎和角田次郎等创立了“零工作室(Studio Zero)”,并成为第一、第二代社长。同年,也参与了手冢治虫的《铁壁阿童木》第34回的制作。说起阿童木,铃木打趣地说,“每位漫画家都以自己的风格创作,结果,阿童木有浓厚的个人特色,招来了手冢先生的不满,此后就再也没有把阿童木外包给我们了”。工作室而后制作了《怪物Q太郎》、《佐武与市捕物控》等作品,但由于经营问题,工作室在1970年4月解散,由他继承,小规模运作。

  之后,在制作了《火鸟》、《森之传说》等后,他转为导演,而后又成为东京艺术大学的特别讲师,其编写的教材《动画实例教程》也被译成了中文。

  参与中日动漫交流

  小时候,铃木伸一深受万籁鸣兄弟的《铁扇公主》的水墨动漫的影响,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不久的1980年,日本动漫协会的中岛兴组团前往中国进行文化交流。铃木伸一和手冢治虫作为动画产业代表随团前往中国。那次,还来到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并见到了《铁扇公主》的制作者万籁鸣兄弟,令手冢治虫和他极其兴奋。次年,手冢治虫在日本东京池袋举行了“中国动漫电影节”,邀请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大师们前来交流,如严定宪、特伟以及摄影技师段孝萱。因此,铃木伸一和这些动画大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次动漫电影节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并对中国动画的质量赞叹不已。

铃木伸一在2019国际少年儿童动漫绘画展获奖作品的奖状上签名

  最近,2019国际少年儿童动漫绘画展在日本东京举行,铃木伸一作为评委参与了画作的评选,对此,他这样评价道,“此次绘画展的作品中,符合孩子们心境的画作很多,画作精美、内心纯粹,展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一面,温暖人心。很多作品都融合了中日友好的元素,倍感温馨,希望中日两国友好代代相传”。虽然86岁高龄,在评审完之后,他连续在50张奖状上、一字不差地地签了50个名字。问他累不累,他说:“为中日友好、为小朋友做点事情很高兴”。

  对中国动漫的期待

  问起铃木伸一最喜欢的中国动画是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哪吒闹海》,因为其内容非常有趣,画质也很好,是在日本没有看到过的内容”。

铃木伸一为东方网网友现场画了一幅自画像

  据悉,中国的动画产量已是日本的3倍,然而进入日本市场的几乎为零。铃木在采访中表示,若在题材创作上能更自由、更具趣味性的话,中国动画一定会超过日本的。之前有4年时间在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动画,其中有两位中国学生,他们创作的动画作品质量非常高,相信中国动画在技法上已达到一定水准。而在内容方面,若能创作一些具有中国特色而日本没有的内容、动画人物更具个性的话,可能会吸引日本观众的眼球。今后希望能看到中国的动漫进入日本市场。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