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正传寺开设宿坊 摆脱单一檀家收入来源

2019年08月02日13: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2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随着少子化、高龄化、家族小型化,日本寺院的檀家数量趋于减少。为了让寺院保留下去,位于东京都市中心的一处拥有100家左右檀家的寺院,决定将寺院改装成“宿坊”,供游客入住。

游客可通过网络进行预约。“宿坊”虽无工作人员,但运营公司提供24小时服务,可通过可视电话进行应对。在宿坊,游客还可以体验制作护身符。此外,“宿坊”还会吸引外国游客入住。

开设“宿坊”的是位于东京都港区的正传寺,历史悠久,始建于1602年。寺院的很多檀家在地价暴涨的泡沫经济时期迁移郊外。大约从5年前开始,因“扫墓困难”“无继承人”等理由,出现了申请“迁移墓地”的檀家。

宿坊经营的风头企业“ShareWing”提出建议,将2层楼的寺院厨房改建成了可住12人的“宿坊”。宿坊配有浴室、卫生间、厨房。

另外,文京区的东洋学园大学的学生也协助策划面向住宿客人的宿坊活动。

寺院住持田村完浩表示,位于城市中的寺院目前还能维持下去,但从长远来看,单靠檀家很难维持下去。将寺院改造成宿坊将寺院留给后代,是个不错的途径。

按照固有的做法,檀家付费给寺院,在寺院里拥有墓地或陵园。这一模式在少子化的时代,显得越来越难以为继。(编译:刘欢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