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盛赞中国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超越国境的“朴素之美”【2】

2019年08月03日13: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电影《绿皮书》中国版海报(图片来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画风

黄海在中国被称作是“天才”电影海报设计师。在他位于北京的事务所里,墙上、过道里都是过去的设计作品。不拘小节的黄海羞涩地笑道:“实在没时间整理。”

黄海1976年出生于中国福建,曾在厦门大学学习设计,1999年毕业。之后,他在当地电视台做过记者,2002年移居北京,开始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师。黄海设计的第一个电影海报是2007年上映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导演是凭借《鬼子来了》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的中国演员姜文。2012年,黄海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竹也文化工作室”,曾为陈凯歌、贾樟柯、王家卫等中国电影界的知名导演制作电影海报。宫崎骏导演经典作品《龙猫》《千与千寻》、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小偷家族》、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绿皮书》等外国人气电影的中国版海报也出自黄海之手。

电影《龙猫》中国版海报(图片来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细腻的表现手法,大胆的构图,黄海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的独特画风,也受到了其他国家的认可。英国电影杂志《Little White Lies》评选的“2018年最佳电影海报20选”中,黄海设计的《小偷家族》和《龙猫》的中国版海报分别位列第一名和第十名。黄海表示:“我很重视‘诚实’。对待作品、观众、自己,如果做不到诚实,是无法吸引人的。”(编译:袁蒙)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