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盛赞中国电影海报设计师黄海:超越国境的“朴素之美”

2019年08月03日13: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电影《千与千寻》中国版海报(图片来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人民网东京8月3日电 在日本问世18年后,宫崎骏导演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今年6月登陆中国内地上映,至今一直热度不减。而《千与千寻》的中国版海报也得到了日本网友的好评。近日,海报设计师黄海接受了日本《每日新闻》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对电影和设计的敬意与热爱。报道摘编如下:

海报设计师:“想要传达故事的本质”

《每日新闻》:您设计的海报与以往以角色为中心的海报风格迥然不同。设计海报时,您在哪些地方最为用心?是否在有意识地体现中国传统文化?

黄海:我比较注重简洁,在设计时会摒弃华丽的装饰,探究更为深入的本质。中国有个成语,叫“深入浅出”。自古以来,中国人都崇尚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角色很重要,但核心还是要传达电影的故事。即便是海报,我还是秉承这个原则,因此在设计前都会仔细阅读剧本,与导演交流意见,并参观拍摄现场。我并不是什么天才,我能做的只是花费大量时间不断尝试,反复思索。这个过程很痛苦,但获得的喜悦感也非同寻常。

电影《小偷家族》中国版海报(图片来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我所认为的“中国风”并不是那种表面的画技,我更重视的是由先人归纳成集的一种东方的世界观和哲学思想。对于设计来说,准确理解、分析所要表现的世界,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小偷家族》《绿皮书》这类外国电影,在其本土已经有非常优秀的海报设计。在此基础上再设计中国版海报,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小偷家族》的中国版海报里有一把伞,伞可以为人遮雨,但也会被强风吹坏。这把伞也暗喻了电影里这个“临时家庭”虽然彼此互为依靠,但也同样脆弱。

《每日新闻》:当今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速度很快,对此您怎么看?

黄海:我希望能有更广阔的空间提供给新生代,但同时也为过度追求“速度”的风潮而担忧。创作是需要时间的,“速度”可以说是创作的敌人。我不认为艺术性与商业性是相矛盾的,我相信他们可以并存,并且以此为目标。希望创作者们能拥有更加宽松的创作环境。

(责编:袁蒙、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