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重振精神 日本福岛县迎接东京奥运会

 

2019年09月02日13: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东京8月29日电 题:体育重振精神 日本福岛县迎接东京奥运会

8月正值暑期,一群孩子在日本福岛县的J-Village进行足球训练,绿茵场上传出阵阵鼓劲声和欢笑声。2011年,遭遇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灾害的这片地区完全是另一番惨淡的景象。如今,体育的力量让当地的人们重振信心,福岛县也准备迎接奥运,向世界展现一个重新站起来的福岛。

绿茵场的“回归再出发”

J-Village位于福岛县双叶郡,建成于1997年,是日本第一个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为日本国家足球队提供集训场地,而后成为众多足球队集训的不二选择。2011年3月11日,9.0级大地震突然侵袭,紧随其后的是一场巨大的海啸和骇人听闻的核泄漏事故。

由于J-Village受灾害影响较小,场地开阔,距离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仅20多公里,所以在灾后被当作避难场所和响应基地,为附近的避难居民和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住所,方便东京电力公司员工及时前往核电站修复处理。足球训练场J-Village就此暂停运营。

增田亚矢子是东京电力公司的员工,也是参加过日本职业女足联赛的前足球运动员。她向记者道出当时的心境:“作为一名守门员,我曾在这片绿茵场挥洒汗水,无数次扑倒在此。突然间绿茵场上撒上砂石,建起了临时宿舍,我是非常伤心和遗憾的。而作为东京电力的员工,我又很感激可以住在这么近的地方,方便及时前往现场,让灾情逐渐好转。”

时隔8年,福岛县大部分受灾设施已重建和恢复。根据福岛县提供的数据,经过清除放射污染,除部分地区依然没有解除避难警报外,县内多数区域的辐射量已恢复到原来水平。J-Village完成了它作为避难所的使命,重新开始营业。

重新整修之后,J-Village的土地上再现一片片绿茵,在政府建设和捐款等经济支持下,还加盖了全天候练习场。2018年这片重新回归的球场正式开放营业,这里也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起点。

增田亚矢子坐在全天候练习场的草坪上,抱着一颗足球,开心地说:“这里能重新营业,真的真的太好了!”她一边回忆几年前在福岛县的经历一边告诉记者,灾害之后,当地民众情绪低沉,没有享受体育的气氛。现在是迎接奥运之际,这样一个大型体育设施重新营业,日本国内外的运动员逐渐来到这里集训。“最让我感慨的是,还能在这里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听到这些声音我觉得充满力量。”

体育有种“神奇”的力量

赛场上的呐喊欢呼声带来干劲和活力,这不仅仅是一个前足球运动员的感受,而是生活在福岛县人们的普遍感慨。

距离福岛市中心约20分钟车程的地方,东京奥运会棒垒球的比赛场地之一——福岛吾妻球场坐落于此。2018年6月,这里曾举办日本队对阵美国队的垒球对抗赛,场内观众热情洋溢的呐喊助威,给福岛县奥运会与残奥会办公室主任佐藤隆广留下深刻的印象。

佐藤隆广说:“看着两国运动员在赛场上火热地比拼,当地观众的情绪也变得非常‘狂热’。我当时就觉得体育有种‘神奇’的力量,一定能帮助福岛县人民的内心也实现‘复兴与重建’。”

福岛县复兴综合计划课课长半泽浩司说:“灾后我在双叶町工作了三年,当时有一名自行车奥运选手每年会来学校和孩子们交流,很多孩子非常珍惜和运动员接触的机会,每次见面之后都会充满干劲,觉得自己也要努力加油。那时我感到运动员给了我们很多面向未来的勇气和希望。”

吾妻球场附近的吾妻运动公园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孩子们正一起练习打棒球,参加一个少年棒球国际交流活动。不论是挥洒汗水的小朋友,还是教练和工作人员,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日语、英语和笑声交织在一起,一派活跃的景象,很难让人想起这里曾是经历过严重灾害的地方。

来自荷兰的艾米很享受这次福岛之行,她评价:“这里自然风景太美了!人也非常友善,有机会还想来这里。”

福岛市的小朋友阿部修平(音译)向记者坦言,能和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一起进行体育训练十分开心,他通过这次体育交流活动交到了国外的朋友,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他也很期待明年的奥运会,想去看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