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预测日企信心指数将恶化 制造业大企业引关注

2019年09月25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智库预测日企信心指数将恶化 制造业大企业引关注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银行将在10月1日公布《短观》,即《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在此之前,日本多家民间智库公布了对《短观》的预测结果,他们认为日本企业信心指数将趋于恶化。

  日本银行每3个月对全国约1万家企业进行一次调查,询问企业对经济景气现状等的看法,并将其汇总为《短观》。其中制造业大企业的经济景气信心指数尤为引人关注。本次进行预测的14家智库均认为,这一指数将比6月的指数正7点有所下降,在负2点到正4点之间。

  此外,非制造业大企业的预测值在正17点到正25点之间,除了2家智库之外,其余12家均认为将低于6月的《短观》结果。

  针对经济景气信心指数恶化的理由,各家智库列举主要因素,例如与企业进行交易的运输业和广告业等的订单有所减少。

  此外,日本10月将上调消费税率,多家智库预测认为,以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等服务业为中心,上调消费税率后的信心指数将趋于恶化。

  有意见认为,与5年前相比,本次增税引发的购物潮及其后的需求下滑程度都相对较轻。此外,企业对增税后的经济景气的担忧将在多大程度上呈现在《短观》中,或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