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已致数万民宅被淹 日本东部或再迎大雨

2019年10月18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强台风已致数万民宅被淹 日本东部或再迎大雨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统计,迄今为止,台风“海贝思”已造成日本近80人死亡,9人失联,约4.1万栋民宅被淹。在灾区,一些地方气温骤降、寒气逼人。到19日,日本东部大范围地区预计会再次迎来大雨。日本气象厅呼吁居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据报道,在日本福岛县郡山市的一个避难所,17日早晨的气温已降至5度,比往年低4度多,秋寒袭人。为了抵御寒冷,避难所从16日晚开始设置了取暖炉,一名避难者说:“马上就要进入冬季了,情况会更加严峻,现在仅靠一两条毛毯勉强御寒。”

据报道,山体塌方、泥石流、地表滑落等灾害在各地多发。据日本国土交通部统计,19个都县共发生134起地质灾害。

部分受灾地区仍未恢复供水。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截至当地时间17日13时,全国1都11县共计105472户仍处于停水状态。

在东京,有关方面已经查明了多摩川支流丸子川泛滥的原因。大田区是丸子川的流经地区,在丸子川与多摩川的交汇处设有水闸。大田区在12日台风接近时开闸,以便丸子川向多摩川排水,但其后为了防止倒流,关闭了水闸。

在接到避难指示后,大田区让工作人员去避难,水闸的所有排水泵都停止了工作。排水工作重启是在约10小时之后,在此期间,丸子川河水泛滥,附近住宅区被淹。

大田区区政府表示:“因接到了避难指示,所以只能让工作人员避难。今后我们将与有关方面协商,商讨可保障排水工作的方策。”

此外,受低气压和锋面雨带的影响,到19日,日本东部大范围地区,预计会再次出现大雨天气。在台风“海贝思”引发水灾的灾区,由于仍存在河堤决口和地基松动的现象,因此,容易因降雨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

日本气象厅呼吁相应地区的居民提高警惕,及时关注最新气象信息,加强防范。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