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罗万象,日本书店变成百货店【2】

黄文炜

2019年10月23日13:2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包罗万象,日本书店变成百货店

泡书店睡书店很流行

记者常去东京池袋名为梟书茶房的店,它是咖啡和书籍的完美结合,只是不知该把它归为咖啡店还是书店。这家店售书别具一格,2000多册书都是被包起来的,看不见封面。书的背面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工作人员对这本书的评语。人们通过这些评语来猜测书的内容和决定是否购书,如此购书方式,让人拥有一种书海探险的神秘感觉。店里的咖啡、三明治非常美味。一本书和点心、一杯咖啡的套餐是人气商品。

东京六本木一家无限量供应咖啡的书店名为“文喫”,只收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98元)的门票,周末如果无处可去,可以选择去“文喫”。它就像精神休憩港湾,在那儿待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厌倦,因为有3万多册新书供自由翻阅。

创业150周年的大型书店丸善淳久堂京都店在11月2日—3日将推出在书店住宿的活动。住宿是免费的,但参加条件是每个人至少买3本书,需要先在网络上申请。在书店住一晚,可以自由地阅读所有书籍和杂志。2014年丸善淳久堂第一次办书店住宿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了。每年应征人数大大超过实际招待人数,所以只能采取抽签的方式决定。参加者在书店里可体验读者聚集的夜晚读书会。

2015年日本京都,以书店为主题的东京书香入梦旅馆开张,世界各地的书虫纷纷前往体验。第二年,这家旅馆在京都也有分店了。书香入梦旅馆有多达5000本书供客人阅读,里面设有20个床位,标准床位住宿一晚只要人民币340元左右。另外,不住宿的客人也可以进去看书,每小时大约33元人民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