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常回家看看”--讲述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访华团团员的故事【2】

赵雯博

2019年11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宫崎庆文:“希望你们勇敢地成为毛泽东开创的伟大事业接班人”

10月2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宫崎庆文同师生们交流。

10月25日下午,访华团一行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与校领导和日语系的师生们进行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宫崎庆文说:“传媒大学是我的母校。我的养父母,他们从一岁把我抚养大,从小学到大学供我读书。在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读大学的5年,每个月给我20块钱的生活费,五年花了1000多。要知道当时养父一个月的工资才60多啊。毕业后辗转多年我又回到母校工作,一工作就是15年,我的一生有20年是在这个学校里度过的,占了我人生将近三分之一的年华。”

担任此次访华团的副团长的宫崎庆文出生于1945年,一家四口人于1997年2月从北京回到日本定居。 

10月25日,访华团一行与校方领导进行座谈交流。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中国传媒大学宣传部部长陈作平、中日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程海波、中日友好协会政治交流部部长张振兴、日本驻华使馆领事部二等秘书中村昭彦出席座谈会。

他鼓励在坐的学生们:“我们‘传媒人’遍布世界各地。希望你们在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好身体。毕业走出校门,以无愧于传媒大学的身份,成为党的忠诚的喉舌,维护党的形象、维护国家主权,勇敢地成为毛泽东开创的伟大事业接班人!”

宫崎庆文在中国传媒大学工作期间,曾先后任职教务处主管文科的副处长,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及校董事会副秘书长。据他介绍,日本遗孤有2800多人已经回归祖国。然而,由于信息缺乏、年龄偏大等原因,有些人回到自己的祖国已经没有意义,所以就留在了中国,现在大约有100多人。

10月25日,传媒大学日语系的师生们同团员们进行交流。

“80后”团员天野桂子:“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要再有战争了”

前后三次随团访华的天野桂子女士出生于1939年,1989年6月份回到了日本。她是此次访华团中年龄最大的成员,被团员们亲切的称为访华团里的“80后”。 

10月23日上午 ,在北京人民大会访华团一行受到全国政協副主席刘奇葆的接见。图为团员们在人民大会堂合影留念,左起第二位是天野桂子。受访者供图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