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常回家看看”--讲述日本侵华战争遗孤感恩访华团团员的故事【3】

赵雯博

2019年11月01日15: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0月24日,80岁的天野桂子登上了长城。受访者供图

“您有什么心愿吗?”当记者问到这位头发花白,但是步履稳健的“80后”时,她语重心长地说:“我到中国的时候五岁了,已经懂事儿了。我上头有姐姐也有哥哥,但是最终都没有找到。要说心愿,我只有一个,就是‘平平安安’。不论日本也好中国也好,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希望不要再有战争了。”

在私下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天野桂子养父母包括她在内抚养了两位遗孤。

朱毓敏:“想常回家看看”

朱毓敏是此次访华团中6位遗孤二代中的一位。她1964年出生,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残留孤儿,1988年10月5日随父母回到日本。

10月25日,访华团一行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食堂吃面,右起第三位是朱毓敏。

“那时候母亲只有四五岁,身上多处冻伤,奄奄一息。刚结婚没多久的姥姥姥爷收养了她,姥姥当时还很小,只比母亲大了15岁。我们老家本来在牡丹江那一带,后来因为父亲参与到建设大兴安岭的队伍中,一家人搬到了大兴安岭最北边。生活虽然贫苦,但姥姥姥爷依然供母亲上学,让她识字。后来有了我们,姥姥姥爷对我们比自己家的孙子孙女都要亲。”

在交谈中, 她突然叹息着说:“我母亲这辈子,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日,真的很可怜。跟父亲结婚时,她在户口上把父亲的生日写成了自己的生日,从此父母的生日都是一天,7月2日。”说这话时,她的眼里泛起泪花。

关于回到日本后的生活状况,她说“没有受到过差别待遇”。回国之后在日本政府的安排下,她先学习了语言,之后在一家与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东南亚一带有进出口业务木材贸易公司找到了工作,在那里工作了将近18年。后来她去了丈夫经营的公司,现在也已经有十七八年了。

10月24日,团员们参观、攀登八达岭长城,右起第二位是朱毓敏。受访者供图

朱毓敏的丈夫也是一名中国人,她说因为公公婆婆现在生活在北京,所以每年都要回来,今年已经回来3次了。谈及自己的心愿,她说:“希望家里人健健康康,希望日中两国的关系一直友好下去,那我们回来也方便,我们想常回家看看。”

(责编:赵雯博、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