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发展新机遇 中日IT服务企业交流会在日本举办

2019年11月15日14: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出席交流活动并致辞(吴颖 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出席交流活动并致辞(吴颖 摄)

人民网东京11月15日电(吴颖) 为促进中国与日本在IT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商务部于12-14日在东京举行2019年中国服务外包(日本)展(以下简称“展会”)。作为展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日IT服务企业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于14日晚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樊世杰出席交流活动并致辞。参加本次展会的中国企业和来自日本的NEC、富士通、大宇宙、东北电力、BCN周刊等当地企业和媒体参加了活动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宋耀明在致辞中指出,全球数字经济和服务经济快速发展,服务贸易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贸易组织上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贸易报告》指出,服务贸易已成为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并将在今后数十年内继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两国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日本是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的主要市场,中国是承揽日本服务外包业务最多的国家。去年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的备忘录》等10个重要文件,为未来中日经贸合作开拓了新领域、注入了新活力,两国服务贸易合作也迎来新的机遇。

宋耀明说,在这三天的展会上,中国最优秀的服务外包企业聚集东京,与日本行业顶尖企业进行了良好交流,加深了彼此了解。两国企业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欢迎日本企业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好的技术和服务带到中国。站在新起点,希望两国各界抓住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高质量的互利合作。

据樊世杰介绍,中国与日本的服务外包合作由来已久。多年来,日本一直是中国服务外包业务第四大来源地,业务量比较稳定,约占日本对外发包业务的80%。近年来,中国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中,提供了非常优秀的行业解决方案,在这方面可以与日本企业进行互补合作。

樊世杰就中日企业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继续扩大合作的规模和深度。中国有非常丰富的人才储备,将有力弥补日本市场人才短缺的问题;此外,中国企业已经在很多领域积累了非常优秀的行业解决方案,中日之间已在很多领域开展互补的合作。第二,欢迎有实力、有能力的日本企业来中国发展。最后,希望中日两国企业携手合作,向世界提供世界级的品质服务。

在2009年-2018年的十年发展中,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的年度执行金额从138亿美元增长到1450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金额从101亿美元增长到887亿美元,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接包国。本次展会为期3天,共有来自北京、大连、山东、江苏、福建的6家企业参展。展示内容包括中国服务外包行业发展成就、案例展示、现场服务推介等。展会现场设立了12335一站式服务区,为参展、参观的中国企业提供在日本有关商务活动的咨询服务。展会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承办。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