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扎根云南15年获颁“彩云奖” 他弥补了我国虾青素培养基地的空白

张怡

2019年11月26日08:0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日本专家扎根云南15年获颁“彩云奖” 他弥补了我国虾青素培养基地的空白

痴迷工作的沼泽彻。 受访者供图

2006年,昆明白鸥微藻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水溶液原料正式面世,成为国内第一家研发出虾青素水溶液产品的企业,解决了虾青素在液体饮料及化妆品中应用不便的问题。

虾青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延缓衰老、增强细胞再生能力等功效。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其了解的深入,云南相关企业数量增加,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而这些与2019年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获得者之一、日本虾青素协会技术部部长沼泽彻作出的贡献密不可分。来到云南的15年,沼泽彻从源头培养、终端产品研发销售等方面入手,规范虾青素产业发展,降低成本的同时,多个项目获国际专利。

从机械能手变身生物医药专家

今年57岁的沼泽彻毕业于日本东京电机大学建设工学学科,高中起便对设备、机械等有浓厚兴趣。毕业后,其先后进入几家做水处理设备的企业,从事水泵修理等工作。他没想到,这些工作经验的积累会让自己日后从建筑类专业向生物制药进行转变。

水处理维修等相关工作内容丰富,这些处理后的水最终将供给养殖场。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沼泽彻通过养殖场首次接触到雨生红球藻。雨生红球藻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藻类,有部门试验测算后发现,可以从这种藻类中提取生产天然虾青素。要知道,在当时虾青素的功效虽然得到认可,但提取却不容易,一些率先生产虾青素产品的企业大多需要从虾的眼睛里进行提取的,这种方式不仅成本高,提取量还有限。于是,日本有企业开始大规模尝试从雨生红球藻中培养提取虾青素,沼泽彻也成为其中一员。

由于需要大面积场地和大量原材料,沼泽彻和团队决定从中国、泰国、越南中选择一个国家作为培养基地,开展研发工作。调研后发现,云南用工成本低,空气干净、水质好,最重要的是海拔高紫外线强,利于雨生红球藻进行光合作用,最终,他们将基地选定在昆明。

2004年,日本独资企业昆明白鸥微藻技术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注册成立,主要进行微细藻类等浮游植物的培养、加工等,作为企业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沼泽彻在云南开始了长达15年的研发。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