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日本刺身的古脍:广西横县鱼生“鱼味无穷”

林浩 蒋雪林

2019年12月23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媲美日本刺身的古脍:广西横县鱼生“鱼味无穷”

中新社南宁12月22日电 题:媲美日本刺身的古脍:广西横县鱼生“鱼味无穷”

中新社记者 林浩 蒋雪林

“没想到吃生鱼片不仅美味无穷,更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来自湖北襄阳的商人马飞对记者说。

近日,在广西横县出差的马飞慕名前往当地一家餐馆品尝鱼生。这家餐馆主刀的是广西桂菜大师余富,他从事鱼生制作20多年,素有“横县鱼生第一刀”美誉 ,由其本人参与制定的《横县鱼生制作技术规范》被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定为地方标准。

12月19日,广西横县西津水库,余富(左)正在挑选制作鱼生所用的鱼。

余富表示,日式刺身只配酱油芥末蘸料,而横县鱼生味道要丰富很多。吃法可谓生猛鲜活,夹一大把生鲜配料,包一片鱼生,放入口中,酸甜苦辣咸鲜等美味四溢,吃一口鱼生,如品人生百味。“我今年代表广西去参加2019东北亚(中国·延边)文化旅游美食周暨全国少数民族美食联展,很多食客都说横县鱼生可媲美日本刺身。”

横县位于广西东南部,珠江上游的郁江流经县境,丰富的水域资源、造就了横县丰富的鱼类品种和渔业的繁荣,也造就了鱼生这一独特的饮食文化。

横县鱼生俗称两片,是横县的传统佳肴,相传已有500多年历史。生吃鱼片,原是郁江渔民在船上不便生火的无奈之举,如今“鱼生”成了横县第一美食,2018年9月,横县鱼生被评为广西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12月19日,广西横县,余富展示刚切好的横县鱼生。

余富告诉记者,横县鱼生制作最能体现技艺的是三精:即刀工精细、摆设精致、选料精品。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