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威士忌成投资宠儿 日本威士忌也一路高涨

2020年01月06日15: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6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稀有价值高的威士忌近年来价格持续攀升,威士忌酒正成为当下的投资宠儿,甚至出现了投资高级威士忌的基金。正在成为奢侈品的威士忌,让不少喜欢威士忌的人望而却步。

英国房产巨头莱坊在2019年《财富报告》中指出,单一纯麦威士忌在富裕人群中的热度超越了红酒,成为富商权贵追捧的“黄金之水”。

衡量稀有威士忌平均价格动向的“Apex 1000指数”显示,自2014年12月末开始的4年半时间内,珍稀威士忌的价格上涨了1.6倍。上涨幅度与同时期英国的FT100股价指数的13.1%的上涨率相比,更具有显著的高收益性。

特别是稀缺高级威士忌的竞拍价格呈直线上升趋势。1926年蒸馏的全球只有40瓶的“麦卡伦”威士忌不断刷历史记录,2018年10月的拍卖成交价格约为85万英镑,同年11月的成交价格上涨到120万英镑,而到了2019年10月,价格已经涨到145万英镑左右。

同样,日本产威士忌与世界威士忌行情保持同步,价格也在不断攀升。2019年8月,日本埼玉县Venture Whisky出品的“Ichiro's Malt CARD Series”54瓶套装的中标价接近1亿日元。即便不是高级品牌但品质出众的日本威士忌,往往也一瓶难求。

如同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一样,投资威士忌的基金也纷纷亮相。其中,获得了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认可的“Single Malt Found”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用来购买高级威士。据说,英国“WhiskyInvestDirect”酒厂在威士忌还处在陈年阶段就被大量收购。

据分析,威士忌成为投资宠儿的背后,则是市场供需不平衡在作祟。酿制威士忌需要大量的陈年时间,受此影响,供应量就十分有限。在供应有限的情况下,以亚洲为首的市场需求又在激增。

不过,威士忌的正宗产地苏格兰以及日本等地的蒸馏酒厂正在加码增产,不过在当前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威士忌的价格今后是否还会继续上涨仍是一个未知数。(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