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25年 日本神户市即将还清阪神大地震后的城市重建债券

2020年01月17日17: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中倒塌的阪神高速桥梁。(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月17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神户市政府日前表示,到今年3月底之前,将会还清用于清理阪神大地震造成的瓦砾等、为恢复城市旧貌所发行的27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3.8亿元)债券。另一方面,神户市为了再开发等“灾区振兴”活动以及运营避难所等设施的“市民生活支援资金”而发行的债券中还有1526亿日元没有偿还。而兵库县也还遗留有3615亿日元赈灾相关债券未偿还,双方预计至少还需要10年才能还清。

虽然阪神大地震已经过去25年,但依旧给地方政府的财政留下“伤痕”。

阪神大地震发生至今,兵库县、神户市政府为了“恢复和重振灾区”背负了大量的债务,导致财政恶化。虽然经过多方努力,神户市的重建工作到现在才算是告一段落。

据神户市政府介绍,与这次大地震相关联的费用支出总额约为2万88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99亿元)。其中清理地震垃圾、修复道路等的费用支出约为8370亿日元,其中有2788亿日元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筹集。虽然重建工作早已完成,但是2018年末还有超过2亿元的债务尚未还清,预计到今年3月末为止能够还清。

此外,为了实施重振灾区政策和运营避难所相关的市民生活支援费用的支出总额达到2万490亿日元。市政府为此发行了1万565亿日元的债券。截止至2018年度末,仍有1526亿日元尚未还清。(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