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温暖是《你的名字。》飞驒高山【2】

鄢婧云

2020年02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丽江与高山的友谊还要追溯回跨世纪的2000千禧之年。当时日本Air System航空公司(JAS)于1999年3月开通了关西机场到昆明的直航,在与云南省政府领导会谈中,云南首次提出希望通过这一契机介绍适合的日本城市与世界遗产丽江古城结为友好城市。JAS公司根据古城景观、气候、地理条件、风土文化等因素考量后,推荐了日本高山市。高山与丽江的友好拉开序幕。经过多次互访和多方努力,终于在2002年3月21日,时任丽江地区行署专员和段琪先生与时任高山市长土野守先生在丽江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城关系协议书。

友好城市协议书签字仪式

20年来,丽江与高山情同手足,共同开展了友谊纪念树种植、民间艺术团互访展演、高山丽江友好演奏会、市民代表团草根交流、青少年互动家访、医学学术交流、和平宣言等丰富多彩的友好交流活动,高山先后向丽江捐增了古城卫生环境改善基金、2004年丽江洪水灾害救灾资金、丽江东巴文化传承基金、丽江古城消防设施、日本书籍等。

友好纪念树植树仪式

2016年,国岛芳明市长率消防部门、文化部门、国际交流部门有关人员组成高山市政府代表团访问丽江,并率18名来自高山市各个中学的学生们组成的高山青少年代表团与丽江青少年开展交流活动。

国岛芳明市长与时任丽江市委副书记刘佳晨先生合影

国岛市长参观丽江东巴文化博物馆

近年的青少年交流中,丽江和高山的“希望与未来”结下了友谊的种子,期待他们未来开出无比美丽和绚烂的花朵!

丽江实验学校学生和高山市学生们一起进行纳西族打跳

丽江和高山的学生们在操场玩游戏

丽江和高山青少年们的“友谊信物”——成对银手镯,短暂的相处却有深厚绵长的友谊

丽江和高山的中学生们深入交流

中学生们一起开心地cosplay

一起和高山的朋友们翻看儿时的照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