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羡慕的工作”排行榜公务员居首位 原本热门的IT行业降温

2020年0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4日电,据日本ITmedia NEWS网站消息,日本提供企业信贷业务的RiskMonster公司最近公布了“令人羡慕的朋友岗位”调查结果,调查对象为1000名年龄在20-69岁之间的人。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国家公务员(19.5%),其次是地方公务员(18.9%),而丰田汽车(6.5%)位居第三。IT企业则有4家上榜,NEC和乐天并列第9位(1.2%),软银集团和NTT数据公司并列第16位(0.9%)。

而松下和三菱商事并列第4(2.1%),基恩士和伊藤忠商事并列第6(1.8%),再之后是索尼(1.5%)。只有4家IT企业进入了排行榜的前20位。

那这些工作为何令人羡慕呢?

国家和地方公务员名列榜首,受访者表示其有“能够有稳定的生活”、“不用担心将来”、“政府信用有保障”等优势。

而丰田汽车得到的评价则有:“世界的丰田”、“收入高,工作不难”、“丰田是日本技术的代表”等等,可以看出其待遇、知名度、技术实力等因素令人羡慕。

至于IT企业,受访者表示,NEC“工作虽然很忙但显得充实”,乐天“未来有上升空间”、“待遇很好”,软银集团“听说人际关系很好”、“福利和补助优厚”,NTT数据公司则给人“体制严谨,职员的人品大多很好”、“没有工作调动,工作内容比较固定”的印象。

约一半受访者表示“现在的工作很好”

50.8%的受访者表示想要跳槽去这些令人羡慕的企业,而剩下的49.2%的人表示想继续现在的工作。至于原因,排在前列的回答有:“现在的工作加班较少”(27.2%),“工作地点离家很近”(24.8%)。

从年龄层看,20-40岁的年轻人比40-70岁的人群更容易羡慕朋友的的工作。

RiskMonster对此总结道:“年轻人涉世未深,容易有‘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会轻易地变换工作。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人也会在现实中体会到‘无论在哪家公司,人都会感到不满,遇到各种问题’。”(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