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暖冬少雪 日本新潟传统工艺品“越后上布”的制作难以完成

2020年02月25日13: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5日电 据日本“UX新潟电视台21”报道,由于今年冬季日本出现创纪录的暖冬少雪天气,原本是多雪地带的新潟县南鱼沼市在冬季才能开展的一些传统产业也受到了不利影响。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无形文化遗产的“越后上布”,需要借助雪融化时释放出来的臭氧力量达到漂白的目的。而在今年,这种传统技法受到了严峻挑战。少雪导致达不到漂白的目的,当地人称“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少雪的冬天”。

往年这个时候,当地的积雪一般会达到2米。按照出货标准,布匹需要在至少30厘米的雪地里放上5天。今年受少雪气候的影响,当地不少业者不得不放弃晒布,挪到来年再晒。

“越后上布”是盛产于新潟县南鱼沼、小千谷等地的传统麻布,2009年入选世界无形文化遗产目录。(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