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4个都道府县将实行错峰上下班 部分地区推进远程办公

2020年03月04日13: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3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大,日本34都道府县日前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积极研究推行“错峰上下班”的政策。同时,有26个都府县政府拟推行“远程办公”(在家等办公室之外的地点办公)的工作方式,可以看出日本各地政府急于通过工作方式改革来应对疫情。

日本时事通讯社于2月20日至26日对47个都道府县的人事等部门进行了采访。

日本政府于2月25日确定的基本方针中提出,要积极推进远程办公和错峰上下班制度。调查显示,引入新制度或丰富现行制度、呼吁采用该制度的都道府县有22个,而剩下的12个县还在研究之中。

京都府从2月25日开始首次实行错峰上下班,爱媛、大分等县的地方城市还有出台规定限制使用公共交通的情况。德岛县宣布:“本地的县政府等机构大多数职员将采用徒步、骑自行车、或开私家车等方式上班。”

东京都的政府职员中,大约1万人从3月2日起就开始远程办公。原本计划是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进行的,现在提前实施起来。茨城县也提出最迟于3月6日确定远程办公的实施期限,并让全体职员(约2000人)体验在家办公。

但是,远程办公必须要配备通讯器材,这点却难以迅速实现。青森县等地表示:“现在还在试运行阶段,还没有确定是否正式推行。”

这次调查还对各地方政府举行的大型活动是否中止或延期进行了了解。尽管日本政府于2月26日要求各地在今后2周内控制大型活动的举办,但东京、群马、福冈等地均按照自己的判断制定了对策。另一方面,其他地方政府也有不同得声音。岩手县表示已经具体交由各部门自己判断。”广岛县则表示:“在考虑是否有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参加的基础上做出判断。”福井县则说:“希望给出一个中止活动的实施标准。”(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