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大地震9周年 近4.8万人仍过着避难生活

2020年03月12日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3月11日电 (记者 吕少威)11日为日本“3·11”大地震9周年纪念日。据统计,目前尚有近4.8万人仍过着避难生活,灾区住宅等建设计划几乎完成,但人口减少、福岛核事故的后续处理问题仍是现实难题。

10日公布的警察厅统计数据显示,大地震遇难人数为15899人,失踪2529人。据复兴厅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另有3739人被认定为“因长期避难致健康恶化”等原因而死亡。

为防止新冠病毒感染扩散,此前日本政府决定取消往年那样大规模的追悼仪式。11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举行献花仪式,首相安倍晋三和相关内阁成员出席。安倍在致辞中表示,政府将对受灾民众进行不间断的支援,同时政府不会使巨大牺牲换来的教训风化,将不断审视防灾、减灾策略,保护国民生命。

据悉,日本政府为在灾害中失去住宅的民众修建的“灾害公营住宅”到今年1月底已完成了总计划的99.7%,为29555户,把住宅向高地转移的计划也完成了99%。但人口的不断减少使当地民众觉得并没有“复兴”感。

此外,福岛核事故的遗留问题也是必须要正视的。由于现场存在大量放射性物质,核废炉及污染物的处理十分困难。当前,仍无取出核废炉里核燃料的好办法,每天会产生大量用于降温的核污水,这些冷却水含有多种放射性物质,被存放在储水罐里,核污水的净化及排放更是一大困扰。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