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战“疫”:世界疫情急扩散 东京奥运添新忧

2020年03月21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全球战“疫”:世界疫情急扩散 东京奥运添新忧

中新社东京3月20日电 (记者 吕少威 吴旭)东京奥运会圣火20日上午抵达日本宫城县松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的两名传递手此前均未能前往希腊参加圣火交接仪式。东京奥组委当天在现场也只进行了“无观众”的简短欢迎仪式。

按计划,26日在福岛县举行“无观众”的火炬接力开幕式后,日本境内将正式开启为期121天的火炬传递。本该是举国上下喜迎奥运圣火的时刻,但在特殊情况下,东京奥组委还是呼吁民众不要前往加油,避免沿途人群聚集。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外界对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猜测越来越多,“取消论”和“延期论”不时出现。国际奥委会为此多次“官宣”现在做出是否如期举行的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日本官方也急于为舆情降温,坚称“东京奥运会将如期举办,正在按计划作着准备”。

18日,国际奥委会与220名运动员代表举行电话会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强调,目前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足足有4个多月。按照巴赫的说法,国际奥委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基于疫情未来在全球的发展情况。

不过,在欧美疫情趋势不容乐观、全球体育赛事几乎停摆或延期的情况下,包括运动员在内的多方还是表达了对东京奥运会的担忧。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多位意大利体育官员19日向国际奥委会发出呼吁,希望其改变对东京奥运会按计划举行的立场。“我不是反对奥运会,但是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说奥运会还会如期举行不是很明智。”曾担任14年意大利奥委会主席的佩特鲁奇说。意大利和欧洲游泳协会主席巴雷利则建议,要在4月中旬前决定奥运会的命运,“到4月15日已经有一些运动员两个月没有训练。训练条件不理想,谈论奥运会是荒谬的。”同样的观点也得到法国泳协主席塞西纳那的赞同,“游泳设施都关着,运动员面临无法训练的压力。”

“确实很多体育机构都停止了比赛,但是我们所处的环境和背景还是有所差别的。”巴赫日前在接受美媒采访时重申,现阶段推迟东京奥运会的想法并不成熟,但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在探讨不同的方案。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对奥运会坚持举办的态度似乎未曾消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再表示,日本正在全力准备,举办一场让运动员和观众感到安全和安心的奥运会。“奥运会将以规模不缩减的形式进行,同时希望为观众带去感动。”19日,安倍晋三再度发声,希望东京奥运会作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证明,以完整的形式实现。

相比较日本政府的坚定态度,日本社会各界对奥运会按时举办的争论却不断。据日媒消息,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接受采访时称,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比较现实的选项是延期一到两年举行。同时指出,因为一年后各项赛事日程已定,所以两年后是最容易调整的。但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随即否定了此种说法,称其为“无稽之谈”。

日本社交媒体上也充斥着担忧,许多网友认为,按照当前形势,如期举行奥运会已不太可能。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鉴于疫情扩大,回答“无法”按计划举办奥运会的占69.9%,回答“可以”的仅占24.5%。一些民众表示,若在人心惶惶的情况下强行举办,还不如延期至疫情结束,效果会更好。

如果奥运会不能按计划举行,损失会有多大?无法按时举办奥运会带来的一笔经济账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国际奥委会目前不存在任何现金流的问题,而且目前据我所知,东京奥组委也没有类似的问题。”在被问及国际奥委会和东京政府能否承担经济上的损失时,巴赫回答得很直接。

外界普遍认为,经济损失对东道主日本来说无疑会是首当其冲的。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次来到亚洲。日本为此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民众热情空前高涨,世界目光聚集,日本的民族自信心大大提升,可以说1964年东京奥运会对后来日本的经济腾飞极为重要。对于此次2020东京奥运会,日本也想再次抓住机会,向世界展示日本魅力,同时拉动经济增长。

据东京奥组委公布的预算,2020东京奥运会预计耗资1.35万亿日元(约合124亿美元)。此外,奥运会为日本带来大量游客。去年伊始,东京等大城市周边许多酒店在奥运期间的客房就一房难求,并出现3至5倍的涨价。

日本共同社援引SMBC日兴证券公司最新的数据称,若考虑到疫情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取消的情况,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或将会减少7.8万亿日元(约合710亿美元),下跌1.4个百分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