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宫城远田消防署制作防灾知识宣传单 帮助在日外国人学会逃生自救

2020年03月23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 综合日本《河北新报》的报道,为了在日外国人能够在灾害来临时正确逃生自救,日本宫城县涌谷町远田消防署制作了防灾知识宣传单“RUN AWAY”。宣传单上的英文标记、插图等设计都十分用心,强调了逃生自救的重要性。

宣传单中列出了发生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时的三大注意点:不乱跑、不交谈、不惊慌。此外,非常时期的检查项目、河流、泥石流发生时的危险部位等防灾要点也用图表示了出来。该宣传单由A4、B2等3种不同大小的纸张制成,总数140份。

此创意是由该消防署的消防员长谷川龙斗提出的。2年前,他接到报警电话,前往一家在日外国人住宅参与救火的时候,语言不通给其避难疏导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此,他深感到向在日外国人普及逃生自救知识的重要性。

参加完去年第19号台风“海贝斯”的灾害救助活动后,他更加坚定了制作宣传单的想法。去年12月,在美里町内的3名外语指导助手的帮助下,宣传单制作完成。1月23日,由仙台市青叶区市消防局的年轻消防员们举行的意见发表会上,该创意并评为特等奖。

2月末,美里町“Business Hotel 仙台屋”酒店大堂的墙壁上张贴了这一宣传单。仙台屋社长太田幸江谈到,这样一来防灾说明变得更加简单了。

长谷川表示,希望能够借此提高外国友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并呼吁美里、涌谷两町的公所、公共设施、住宿设施等地张贴、分发该宣传单。(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