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多少、如何选校 留学日本你了解多少【2】

2020年05月07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学费多少、如何选校 留学日本你了解多少

就读学校、专业和城市怎么选?

相关留学专家表示,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顶尖大学,在不少拟留学日本的学生中并不陌生。同时,也有“最难关私立三校”的说法,即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与上智大学。但别忘了日本专业特色明显的院校,比如被誉为“亚洲哈佛”的一桥大学,其商学部的报名热度年年升温。说到商科,不得不提神户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这两所学校跟一桥大学一起被称作“旧三商大”,在日本非常知名。

日本近年提出Society 5.0构想,与之相呼应的是国际学生的专业选择比例。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在高等教育阶段,中国内地学生专业领域选择人数排名前三为社会科学(34.71%)、人文科学(20.98%)、工学(16.82%),这与国际学生的选择相似——社会科学(37.09%)、人文科学(21.56%)以及工学(17.58%)。

在选择专业之外如何选择就读城市?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在东京地区学习的国际学生占比达37.18%。受国际学生青睐的前5个热门城市是东京、大阪、福冈、京都、千叶。另据启德留学最近5年的客户服务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几个城市为大阪、京都、横滨、千叶、福冈、神户等。这些数据都可作为拟留学日本的中国学子的参考。

新闻链接

对留学生来说,如毕业后在日本成功找到工作,需要在入职以后将“留学”在留资格变更为适用于工作的在留资格,目前,“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是在日工作留学生中最为普遍的在留资格,根据就职公司规模及工作内容的不同,拥有不同的有效时限。除此以外,“高度专门职”签证也逐渐为在日留学生所熟悉。

日本入国管理局通过评分的方式来判断申请人是否符合高度人才的标准,评分主要根据学历、职历、年收、年龄和分数加成来计算,满70分就能申请到在留资格。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