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成小学六年级学生拥有智能手机 4成中学生与陌生人聊过天

2020年06月04日11: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4日电 据日本《神户新闻》报道,日本兵库县播磨町教育委员会此前以町内的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为对象,对他们的智能手机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数的小学六年级学生有智能手机,此外超4成的中学生回答“与陌生人聊过天”。这虽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前进行的调查,但之后因为临时停课,预计全国范围内使用手机的机会更会增加,有不少人很关心孩子们使用手机的情况。

该调查于2019年实施,是以在町立中小学上学的大约2200名学生为对象,给他们分发问卷进行调查的。

调查结果显示,有22%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拥有智能手机。年级越高,手机拥有率也随之增加,小学六年级学生的智能手机拥有率是45%,初中三年级学生是67%。

关于手机的使用用途,进行了多项选择式的回答。小学生中使用最多的是“游戏”,占57%。其次是视频网站“YouTobe”和免费通信应用软件“LINE”,占46%。中学生中可以分享图片和视频的“Instagram”、“抖音”各占3成。

对于“是否上传过图片”这一问题,有11%的小学生、26%的中学生回答“有”。另外,有25%的小学生、42%的中学生表示“曾在网上与没见过的人聊过天”。

根据这一情况,町教育委员会邀请县警察总部网络犯罪对策课的警官和信息安全的专家到学校,给孩子们和家长们做讲演。为防止被卷入电信诈骗、诱拐、给儿童提供色情信息等犯罪案件中,町教委还呼吁学生们安全使用手机。

町教委还设置了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对在网络上感到不安的事情进行交流、倾诉。另外,在思想道德课程中,对在会员制交流网站(SNS)上的霸凌行为进行指导。该町教育委员会学校教育集团的主管西野直树说:“孩子们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比父母想的要早得多,我们想告诉大家其中的危险性和相关对策。”(编译:薛溢香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