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现反弹迹象 年轻人与夜店消费群体成为“重灾区”

2020年07月15日07: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刘戈)7月9日,东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4例,10日新增243例,11日新增206例,12日新增206例,13日新增119例。面对再次攀升的新增病例,人们都在追问东京都的感染者为何突然增多了呢?

上图:东京都近日的确诊人数统计(来源:东京都政府网站)

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夜店”被感染

在近日不断攀升的新增确诊病例中,日本年轻人大有成为感染主体的趋势。

紧邻东京首都圈的埼玉县、神奈川等地,确诊病例中的年轻人增多成为一大特点。

据《读卖新闻》的报道,埼玉县8日新增确诊病例48例,时隔3个月单日确诊病例再次超过了40人。埼玉县政府人士分析认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夜店’被感染,导致现在感染者急剧增加”。

上图: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3日在媒体前解释新增病例特点(电视报道截图)

同属首都圈的神奈川县,在8日新增的23例确诊病例中,有14人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了半数。

而在确诊人数猛增的东京都,年轻人感染者同样占据多数。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东京都6月份的确诊病例中,20-3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已经占到大约8成。

进入7月后,东京都确诊病例越过200大关的首日,9日新增的224个病例中,169名感染者的年龄在20-40岁,占比超7成。

上图:日本媒体在分析10日的感染者年龄段(电视报道截图)

在东京都12日新增的206例确诊病例中,20多岁的年轻人占比达到87人,30多岁的有46人,20~30多岁的年轻感染者占65%。

13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虽然下降到119人,时隔5天低于200人,但从感染特点来看,群聚性感染病例增多,并从“在繁华街的夜店消费”导致年轻人出现群聚性感染,扩大到剧场和老年人设施的群聚性感染。

从年龄段来看,在119例确诊病例当中,20多岁的有51人,30多岁的有33人,年轻人依然占据整体的7成。

更令人担心的事情:无法与部分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取得联系

在14日举办的记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无法与东京都的部分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取得联系”。

上图:菅义伟14在媒体上透露“无法与部分检测为阳性的人员取得联系”(电视报道截图)

针对东京都与确诊人员“失联”一事,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希望东京都政府尽快统计出人数”。

据报道,7月9日至12日的4天中,东京都的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了200例。其中,那些既没有入院治疗也没有到酒店疗养的确诊患者,截止至13日已有396人。由于保健所与酒店等疗养处的沟通协调需要花费时间,造成与部分阳性人员无法取得联系。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