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也可种植热带芒果!雪水与温泉热为成功助手

2020年07月15日14: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15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位于北海道音更町的农业生产企业“NoraworksJapan”利用雪水和温泉热能,开发出一种栽培系统可使芒果在12月份上市。这种栽培系统是通过调节地下管道中流动的防冻液温度,来实现地温控制的。

由于这种芒果是在秋冬季实现快速增大,因此受病虫害影响较小,只需喷洒12次农药就可以确保正常生长,防病虫害的农药喷洒次数只有通常情况的三分之一。

芒果的栽培温室分3间,共计80公亩(折合8000平方米),里面一共种植了320棵 芒果树。为增强保温效果,温室共使用了6层塑料薄膜,其中外套2层,内衬4层。

温室旁边还设置了一个大型雪水库,在冬季时会往里面运入约5700立方米的雪,之后将堆起的雪堆上盖上一层木屑进行保存。由于雪融化后会变成水温约为1度的雪水,将雪水流经热交换器,冷却的防冻液流入到地下管道,以此来降低土壤土壤和温室的温度。为了促进开花,从5月中旬到7月温室内温度会被降低到10度左右。

在7月的开花期,用树上的喷嘴释放喷雾,将温室湿度提高到50%。公司董事长中川裕之解释道,“温室内过于干燥的话,花芽就无法生长。虽说宫崎和冲绳地区有足够的生长湿度,但对北海道来说需要增加湿度”。

10月到次年3月,则会利用温泉热能对温室进行加温。温泉水就在温室旁边挖掘抽取。借助热交换器加热的防冻液流入地下管道。11月以后,将温室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另外还增设了辅助加温设备,燃烧北海道居民炸天妇罗所剩的废油来加温。温室芒果到12月份便会迎来收获季节。

在果实快速增大的9月到11月,因温室外的害虫数量少,因此可以减少农药的喷洒次数。开花期以外的期间也很少发生病虫害。

中川裕之对于这种芒果的品质称赞道,“由于这种芒果是在低湿度条件下栽培的,结出的果子纤维很细,口感爽滑,而且没有芒果树特有的油脂臭味。”

利用这种开发技术,也可以让其他果树错开通常收获期而上市。

中川裕之期待新技术能给北海道冬季农业带来收入,而且也可以保持员工一整年都有活干。(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