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约7成市町村发行溢价商品券 刺激疫情下的地方经济

2020年08月04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4日电 据《北海道新闻》报道,日本北海道政府3日透露,为刺激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发展,约占北海道市町村总数7成的123个市町村明确表示,将发行或计划发行仅限在当地餐饮店等消费场所使用的溢价商品券。

北海道政府认为“作为立竿见影的经济刺激对策,商品券的利用范围正在扩大”。不过,专家同时也指出,今后有必要继续刺激地方的消费。

若市町村发行溢价商品券,北海道政府将通过补充财政预算给予36亿日元规模的专项拨款,补贴地方10%的溢价部分,条件是使用商品券的店铺需要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上图:北海道札幌市发行商品券的电视报道截图

北海道政府称,除了这123个市町村以外,其它的56个市町村目前还在探讨是否要发行溢价商品券,对于这些地区,北海道政府将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

目前,北海道政府还没有公布123个市町村的具体政策措施。北海道新闻社通过对人口最多的10市进行调查后获悉,这些市都将在7月-11月期间发行溢价商品券。

苫小牧市将在9月中旬以后主要面向餐饮店发行溢价率为60%的商品券,当地民众用5千日元的价格就可买到价值8千日元的商品券。对餐饮店以外的其它店铺将发行溢价率为20%的商品券,发行这两种不同溢价率的商品券将动用财政预算约5.7亿日元。

相关负责人就发行溢价商品券一事表示,目前当地餐饮店的经营形势非常严峻,希望能以此刺激当地的消费。(编译:薛浩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