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专门学校让年轻人学以致用灵活选择发展方向【3】

2020年07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的高等专门学校旨在培养具有实战性的一线优秀技术型人才。(图片来源:日本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官网)

高专毕业生工资略低于大学毕业生

据了解,由于高专学校在专业性上对学生的培养,学生在毕业后进入企业的时间也往往早于大学毕业生。经过企业内的磨练逐渐成长,而且相对应届毕业大学生,其对专业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战性。不同于大学毕业生在校学习更侧重学术、课题等方面的研究,高专毕业生在进入企业之初,由于所受教育内容、方向不同,实际更适合于一线工作。所以与注重一线操作、注重实战的高专毕业生比,大学毕业生在进入企业后的培养方向、职位也有所不同,这也直接导致高专毕业生工资往往会低于大学毕业生。据了解,四年制大学毕业生年收入约为318.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73万元),高专毕业生年收入约为248.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17万元)。高专毕业生年收入低于大学毕业生约22%个百分点。

四年制大学毕业生年收入高于高等专门学校毕业生。(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